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对青年进行教育,引导青年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2019年03月05日07:4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4年4月28日,邓小平会见联邦德国青年理事会代表团。在谈到加强对青年的教育问题时,他指出:“对青年进行教育,引导青年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邓小平始终以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博大胸怀和深邃目光,站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充分信任青少年,热情关怀青少年。特别是他对青少年的培养目标、成长道路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

早在1955年接见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时,邓小平就指出:“新中国的青年是敢于向前看的,是生气勃勃的”,“我们毫不怀疑青年是我们的希望和我们的将来。”他在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作的《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中又强调:“青年——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的一切事业的继承者。”1957年5月,邓小平出席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并代表党中央致词,称赞青年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急先锋”。

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邓小平又多次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他认为“青年一代的成长,正是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他从党的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的这条中国的发展路线,是否能够坚持得住,要靠大家努力,特别是要教育好后代。让更多的年轻人成长起来,就放心了。

1986年6月28日,邓小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专门讲了对青少年加强法制教育问题,他说:“法制教育要从娃娃开始,小学、中学都要进行这个教育。”邓小平还多次强调要对青少年加强历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共产主义道德教育。所有这些重要论述都充分体现了邓小平作为伟大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的关心与爱护,对祖国未来发展的高度负责。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