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货币政策是发展生产与对敌斗争的重要武器

李春峰

2019年02月28日07:34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联银券”、法币、名目繁多的土杂钞,充斥晋冀鲁豫根据地市场,给边区民众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扰乱了当地的货币金融秩序,造成物价飞涨,人民苦不堪言。因此,统一晋冀鲁豫根据地的金融秩序,组织群众发展生产,恢复经济秩序,便成为摆在晋冀鲁豫根据地领导人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邓小平指出:“我们的货币政策,也是发展生产与对敌斗争的重要武器。”“我们鉴于敌人大发伪钞、掌握法币、大量掠夺人民物资的危险,所以发行了冀南钞票,作为本战略区的地方本币。”

  为了统一全区货币,稳定边区金融秩序,中共中央北方局和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决定组建自己的金融机构——冀南银行,发行根据地本位币——冀钞。1939年10月15日,冀南银行正式成立,并开始发行冀钞。冀南银行成立伊始,即以冀钞作为本位币,同时开始回收各种土杂钞,排挤和肃清伪币。对于冀南银行的建立和冀钞发行的重要性,邓小平指出:“1939年发行了冀南钞票,加强了经济斗争力量,军需才有了保障。”1940年8月1日,“冀南太行太岳行政联合办事处”正式成立。在随后颁布的《冀南太行太岳行政联合办事处施政纲领》中对货币金融作了明确规定:“厉行通货一元化,保护法币,确定冀南银行钞票为本区本文币,打击伪币,绝对禁止地位票币通行,禁止白银出口资敌。”施政纲领的颁布,加快了冀南钞票作为晋冀鲁豫根据地本位币的进程,并为扶植根据地生产、发展贸易、繁荣市场发挥了积极作用。

  日伪为了达到以战养战、以华治华的侵略目的,通过发行伪币、制造假币、走私、直接掠夺等非法手段,掠夺物资,扰乱根据地货币金融市场。同时,国民党也对冀钞采取不信任和打击的态度,造成了冀钞发行和统一货币金融市场的困难。对于困难,邓小平有着清醒认识 :“敌人大发伪钞,掌握法币,大量掠夺人民物资。”为了扭转这一劣势,邓小平指出:“我们不断地对敌占区进行政治攻势以及适时地利用物资,给了伪钞以相当的打击。但是不能因此对伪钞作出过低的估计,过分地估计了它的动摇程度,而作出冒险的或失当的处置。”

  经过努力,根据地基本肃清了金融市场的土杂钞,建立了独立统一的本位币市场,从而“打击了敌人利用法币的阴谋,缩小了伪钞的市场,强化了对敌经济斗争的阵容,给了根据地经济建设以有力的保障。为了保障本币的信用,我们限制了发行额,大批地贷给人民和投入生产事业,得到了人民的热烈拥护,本币的信用是很巩固的”。冀钞的声誉也与日俱增,逐渐受到广大群众的信赖与认可,冀钞的币值也不断上涨。到1945年8月,冀钞与伪联银券的比值已由1940年的1:1.2上升到1:15。

  为了增强根据地民众对冀钞本位币信用的认可,增强对敌经济斗争的实力,1943年初,冀南银行太行区行开始办理储蓄汇兑存款等业务。这一业务的开办,方便了边区民众,同时也为边区金融业务功能的健全与完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由于切合实际,这一业务在边区迅速扩大,边区党、政府、团体、个人都积极踊跃参加储蓄。同时,冀南银行在抗日战争中,共发放农、工、商业贷款20亿元,而且每年都有所增加。其中农业贷款44965万元,占22.22%;商业贷款63524万元,占31.38%;工业贷款69579万元,占34.37%;救济贷款481万元,占0.24%;水利贷款1159万元,占0.57%;合作贷款447万元,占0.22%;其他贷款22285万元,占11%。

  根据地的信贷工作减轻了人民负担,增加了财政收入,减少了财政开支,稳定了物价,保持了货币币值的相对稳定,为根据地积蓄了财力。

  总而言之,邓小平对经济建设规律的清醒认识与正确把握,对错误思想和做法鞭辟入里的批判,以及对客观现实的正确分析,都显示出了他高瞻远瞩的视野、求真务实的作风、为党为民的人格风范。抗战时期邓小平经济建设思想的形成,为他后来思考制定农村经济政策提供了重要的思想与实践基础,也为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摘自《党的文献》)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