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66年2月26日,邓小平在全国工业交通工作会议和全国工业交通政治工作会议上作报告

2019年02月26日07:40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66年2月26日,邓小平在全国工业交通工作会议和全国工业交通政治工作会议上作报告。在谈到总结经验的重要性时,他指出:“一项工作,往往因为不能及时总结经验,走了弯路。及时总结经验,就可以不走弯路或者少走弯路。”

通过总结经验,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工作方法,是保持党的方针、政策正确性的重要途径。在新的历史时期,邓小平在指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一再强调总结经验的重要性。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正是按照这样一条思想路线,我们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在新的历史时期,邓小平非常重视总结历史的和现实的经验,并以此来保证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的正确性,积极而稳妥地推进党的事业向前发展。他提出“我们每走一步都要总结经验”“重要的是走一段就要总结经验”。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他更是明确而具体地指出:“每年领导层都要总结经验,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新问题出来抓紧解决。”

邓小平晚年依然十分注意总结实践中的经验,他退休后对分配问题的思考和多次谈话,就是善于总结实践经验的体现。越是到晚年,他越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方面的经验,要始终坚持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一定时候就要把共同富裕的问题提上日程,要调节分配、要做好调节税的工作等。应当说,他在这时特别提出要善于“回头总结经验,勇于改正缺点”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对于人们寻找解决这一难题的途径,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