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66年1月17日,邓小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作报告

2019年02月21日08:21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66年1月17日,邓小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作报告。在讲到选择干部的方法等问题时,他强调:“选拔干部重才轻德,这个不好,很危险。军队也好,地方也好,如果有这个倾向,应该注意纠正。”

在中国革命斗争和改革发展进程中,我们党始终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毛泽东说过:“指导伟大的革命,要有伟大的党,要有许多最好的干部。”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他提出了“才德兼备”的干部标准和“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也多次强调要坚持德才兼备。不能重德轻才,也不能重才轻德。

对于德与才的关系,邓小平进一步认为,德与才是一个统一体,它们彼此联系,相互作用,相辅相成。离开了德的要求,那就会失去政治保证;没有才,要实现党提出的宏伟目标也是不可能的。有才无德的人会败坏党的事业,有德无才的人同样会贻误党的事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新时代对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20字好干部标准,在不同场合根据不同情况又提出“三严三实”,即“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四有”,即“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四个铁一般”,即“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等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要求继承了中华民族历史上重德的优秀传统,体现了我们党对于干部的一贯要求,同时赋予“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新的时代内涵,体现了时代性和先进性。特别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先进性政党的要求,把德在新时代的要求加以具体化、明确化,强调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政治标准是硬杠杠。这一条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如果政治不合格,能耐再大也不能用。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