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开往春天的返岗专列

2019年02月21日07:4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好温暖!

元宵节后第一天,广安区苏溪乡的雷泽成带着妻儿,整理好行李,再次踏上南下务工的旅程。与往年自己抢票乘车再转车不同,这一次,雷泽成搭上了免费的返岗专列,用他的话说,“今年可是开了一个好头,搭上了一趟‘开往春天的列车’。”

2月20日晚8时45分,随着汽笛一声长鸣,从广安开往广州的K4147次列车缓缓驶离广安火车站,驶向千里之外的粤港澳大湾区,包括雷泽成在内的1800余名广安籍农民工,怀揣着希望和梦想,乘车南下,开启了新的一年奋斗之路。

温暖服务:

车票送到家门口,大巴接送到火车站

20日下午,广安区崇望乡白庙村村民吴仁明打包行李,准备南下广州,和妻子继续务工生涯。19岁就外出务工的吴仁明,一直从事服装行业,凭借勤劳的双手,工资也从最初的每月1000多元涨到现在的6000多元,如今不仅在村里建了新房,还将两个儿子培养成才,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老吴,在家吗?”随着一声问话,广东省人社厅副厅长葛国兴、广安市副市长王瑛来到他的家中,与他亲切交谈,并将两张火车票递到他的手中,鼓励他在新的一年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感谢党委政府,为我们考虑得这么周到,实在太感动了。”吴仁明说,在外务工以来,第一次坐上免费的返岗专列,还将车票送到我们家门口。

近两天,与吴仁明一样,广安籍的1800余名农民工都相继收到了工作人员送来的免费火车票。

不仅如此,令他们感到暖心的还有免费的大巴车接送服务。“这个爱心大巴真的太方便了。”岳池县苟角镇的苏家国,当天下午一出门便坐上了等候多时的爱心大巴,仅仅1个多小时,就顺利抵达广安火车站。据了解,为方便外出务工人员乘车,我市各区市县乡镇都统一安排了爱心大巴,集中将乘坐返岗专列的农民工安全护送至广安火车站。

在广安火车站候车时,农民工还领到了市总工会为他们准备的“爱心大礼包”,礼包内含有雨伞、毛巾、盐皮蛋、政策宣传资料等。此外,考虑到车程时间较长,各区市县党委政府还特意准备了牛奶、面包等。

“感谢党委政府的真情关怀,我们将带着两地政府和人民的厚爱勇闯新路,开创新业!”来自前锋区观塘镇的张爱民,代表外出务工人员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展望未来:

为梦想和希望不懈奋斗

1800余名南下的农民工,对于今年的生活,各有各的打算。有的人想要大干一场,轰轰烈烈;有的人选择稳步前进,做好本职工作……

有家、有房、有归属感,这是许多人持久追求的梦想。吴操在务工期间认识了妻子张琴,并结婚生下了女儿。他表示,一定会和妻子努力奋斗,争取早日购置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给女儿更加稳定的生活。

“请大家放心,到广州后,我一定努力工作,当好宣传员,积极向广大农民工朋友宣传党和政府对农民工的关心关爱政策,宣传好我的家乡小平故里。”来自岳池县的宋亚军,在当天出发前举行的广安市赴粤返岗农民工座谈会上表示。

宋亚军从1995年开始在外务工,通过自己的努力,从一名普通的车间工人做到了工厂厂长。如今再次踏上南下之路,他对未来的目标非常明确,“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我的根在广安,等我积累足够的资金,就回乡创业。”

伴着一路欢声笑语,开往春天的返岗专列温暖了农民工的心窝,也点燃了他们梦想和奋斗的希望,祝福他们在新的一年所有的希望都能如愿,所有的梦想都能实现。(记者站 兰林前 记者 刘秦君 文/图)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