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留言簿里的怀念

2019年02月19日10:1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爷爷,我们感谢您。”2月18日,在邓小平故里景区参观后,四川大学大二学生何凯在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留言簿上深情地写上留言,表达对小平爷爷的感激和崇敬之情。

2月19日,是小平同志逝世22周年的日子,连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汇聚小平故里,以各种形式纪念一代伟人,倾诉对他的感激与怀念之情。在留言薄上写下一段文字,是人们对小平同志最朴实的纪念方式。

“2月19日将近,留言簿上的内容逐渐增多。”在邓小平故里景区工作17年,负责管理留言簿的工作人员唐延国发现一个规律,每年的8月22日、2月19日以及清明节前后,邓小平故里景区内留言簿上的留言数量就会增多。“留言簿里饱含了各界群众对小平同志的爱戴、感激、敬仰之情,是一笔宝贵财富。”唐延国说。

170余册留言簿 诉说人们对小平同志的无尽怀念

“景区的留言簿已经达到170余册。”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里,副馆长何青指着专门用来保存留言簿的房间告诉记者,36年来,邓小平故里景区留言簿的形态一直在变化。

1983年,邓小平旧居对外开放时,工作人员把当时大队记工分的报表包上旧报纸,用粗棉线一针一线地订成了留言簿,这样的手工简装本一共有19册。后来,留言簿换成了质量稍好点的硬皮抄。

1997年2月,小平同志逝世后治丧期间,留言簿被工作人员包上了表示哀悼的黑纱,这样的特殊留言簿一共有4册。

2013年,邓小平故里景区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留言簿也提档升级为“观众意见调查表”,留言平台从邓小平故居陈列馆扩展到邓小平缅怀馆、邓小平故居、展演中心等地。

2018年,邓小平故居陈列馆被评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参观群众不断增多,留言也不断增多。目前,已装订成册的留言簿达170余册。

留言薄虽然形式发生着改变,但不变的是人们对小平同志的爱戴和怀念之情。翻开一摞摞厚厚的留言簿,展现了在长达36年的时间跨度里,人们对小平同志无限的敬仰、无尽的爱戴和无穷的追思。

最早的一则留言是在1984年4月10日下午1点40分,留言者是一位前往邓小平故居参观的农民。感恩改革开放政策为生活带来的变化,他在留言簿上写下“内心崇敬邓小平,参观邓帅故居地,终身难忘邓恩情。”

1997年2月22日,小平同志逝世3天后,一位群众在留言簿上写下了“小平同志让我们填饱了肚子,用上了票子,住上了房子。我们世世代代永远怀念您。”,表达对小平同志的深情怀念。

2004年,在小平同志百年诞辰之际,四川出版集团、四川文艺出版社将邓小平陈列馆留言簿的内容进行整理、归类,出版了《邓小平故居留言簿》,一条条发自肺腑的留言,见证了小平同志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见证了人民与领袖呼吸相通、命运与共、血脉相连的深厚情感。

2012年,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8月20日至22日,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的留言簿上,近900名群众认真地写下了留言:或是苍劲有力的“国之重器,民族脊梁”;或是工整娟秀的“春天的故事,我们永远在唱;您的伟绩,我们永远铭记!”;而最常看到的是一句句稚嫩笔触勾画下的“邓小平爷爷,我们怀念您”。

不满10岁的小女孩在留言簿上写上一句“感谢邓爷爷,我永远把您记在心里”;百岁老人在亲人陪同下,前往邓小平故居怀念伟人;中年人饱含热泪感谢恩人……

“过上了幸福生活的我们,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永远怀念敬爱的邓小平。”一条朴实的留言道出了所有人的心声。

化感恩为行动

衍生蓬勃发展的力量

“小平同志是一代伟人,我们一家人永远感恩您。”2018年8月20日,南京金箔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副主席江楠带着父亲江宝全来到邓小平故里景区参观,表达对小平同志深深的崇敬和怀念之情。江楠除了在留言簿上写下深情话语,还现场向邓小平故里管理局捐赠200万元,用于景区绿化建设。

“是小平同志的改革开放政策改变了金箔集团的命运。”江楠说,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他的父亲江宝全开启了创业之路,并带领公司走向集团化发展。“如今,作为金箔集团的接班人,我深深感恩小平同志,也愿意用实际行动支持邓小平故里景区建设。”

无独有偶。山东青岛的企业家苏正杰,先后前往邓小平故里景区20余次,写下了一条条真挚的留言。“每次来到这里,都有数不尽的话语要向伟人诉说。”苏正杰说,2013年,他主动与邓小平故里管理局联系,并发来感谢信,表达对邓小平同志的无限感恩之情,同时捐资110万元作为小平基金的种子基金,“小平同志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让我们有了自主创业的机会,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因此,饮水思源,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对小平同志的感恩之情。”

感恩行动一直在延续。

2018年12月4日,眉山市党政代表团在市委书记慕新海的带领下,前往邓小平故居缅怀伟人,并向邓小平陈列馆赠送了《我们的总设计师》巨幅青神竹编画作,表达对小平同志的无限敬仰。

“170余册留言簿中,记录了社会各界对小平同志的深切怀念,他们不仅以实际行动感恩小平,也为小平故里的发展作出贡献。”邓小平故里陈列馆后勤组组长张洪军告诉记者,一股股感恩浪潮,推动着邓小平故里景区不断提档升级,也推动着小平家乡蓬勃发展,让小平家乡人民生活更加幸福。(记者 刘莉华)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