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5年:邓小平领导整顿“立章程”

程中原

2019年02月19日07:4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领导1975年整顿,除确定以“三项指示为纲”、以建设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为目标等总的路线、任务、方针外,还十分注意制定具体的目标、任务和方针、政策、措施。他要求用符合实际的中央文件来发动群众,领导整顿。他要求胡耀邦等起草《科学院工作汇报提纲》,叮嘱他们等汇报提纲改好了,国务院通过了,毛主席批准了,让提纲“自己说话”,让群众在讨论提纲时自己说话。

  立章程包含三个层次。一是制定指导全局的文件。邓小平支持起草《论全党全国各项工作的总纲》,用来统一思想,指导即将开展的全面整顿。指导起草《加快发展工业的若干问题》(以下简称《工业二十条》)和《科学院工作汇报提纲》(以下简称《汇报提纲》),用以分别指导经济部门和教科文部门的整顿。“四人帮”也不能不佩服邓小平的英明决策和领导艺术,其在后来的一篇批判文章中说,《工业二十条》和《汇报提纲》就像围棋中的两只“眼”,邓小平做了这两只“眼”,全局都活起来了。二是制定某一方面整顿的中央文件。这类中央文件,通过走群众路线的办法制定。采取召开专门会议,中央与地方、部门相结合的方法形成。所提目标、任务和方针、政策、措施,既体现了总体要求、吸收了已有经验,又从部门、地方以至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切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和特点。以中央决定或中央批示转发的方式,集中统一号令,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性。在当时无政府主义猖獗,资产阶级派性横行的情况下是十分必要也是极为有效的。如著名的指导铁路整顿的9号文件,指导钢铁整顿的13号文件,指导地方整顿的12号文件和16号文件,指导军队整顿的18号文件等。三是地区、企业或基层单位做出整顿的具体计划。在钢铁整顿中,大中型钢铁企业都由企业、企业所在省市、冶金部三方联合签署了完成生产任务的“保证书”。

  为部署铁路整顿、写好9号文件,邓小平在1975年1月28日、2月6日两次召见铁道部部长万里后,又于2月11日(农历年初一)第三次召见万里,口授了《关于加强铁路工作的决定》这个文件的主要内容。文件起草出来后,邓小平又自己审改。其中“对于少数资产阶级派性严重、经过批评和教育仍不改正的领导干部和头头,应该及时调离,不宜拖延不决,妨害大局。对严重违法乱纪的要给予处分”这段话,就是他审改时增写的。对《汇报提纲》,邓小平看过初稿后提出修改意见:要加强思想性,多说道理。但不要太尖锐。道理要站得住,攻不倒。他要胡乔木动手修改,指出全文要缩短,原则都保留,棱角磨掉一些,写得平稳一些。稿子修改后,邓小平又主持召开国务院会议讨论。会前布置胡乔木准备毛主席和马、恩、列的有关论述,会上发表许多重要意见,并要求会后再作修改。邓小平不仅要用这个文件发动科技战线的群众,把我国科学技术水平搞上去,还要用它来推动整个文化教育战线的整顿。(摘自《北京日报》)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