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李建勤深入广安市岳池县镇龙乡大峰山村就脱贫攻坚工作展开调研

2019年02月19日07:21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脱贫攻坚越到后面,越要保持干劲!帮扶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贫困群众脱贫摘帽还有哪些困难?2月18日下午,(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深入岳池县镇龙乡大峰山村调研。入农家、访民生,看产业,与贫困群众和市县乡村干部围坐在农家院坝面对面交流,共谋脱贫攻坚工作,为岳池县列出脱贫攻坚详细“工作清单”。市委副书记赵波等随同调研。

“家里有几口人,一年收入多少?”走进镇龙乡大峰山村4组村民邹甫宣家,李建勤详细询问家中情况。勤劳的邹甫宣在岳池县城务工,老伴唐思琼在家照顾孙儿孙女。“现在一年净存四五万元,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还让我们家住上了新房子,在乡干部的帮助下,开学后,我可以到乡上学校食堂打工挣钱,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邹甫宣的爱人唐思琼介绍说。“读书成绩好吗?一定要好好读书,你们的目标就是考大学。”牵着唐思琼孙儿孙女的手,李建勤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争取考上大学,解决家庭的后顾之忧。

来到因病致贫的大峰山村村民唐臣弟家,李建勤仔细察看他家院落房屋。获悉老人的孙女唐蓉在贵州务工,春节回家陪伴老人后,所在公司即将安排她出国学习。“都走出国门了,很不错嘛,要继续加油哟!”李建勤笑着对唐蓉说,并叮嘱她在外一定要安心工作,争取尽快为家里盖上两层小洋楼,让爷爷奶奶安享晚年。

和煦的阳光洒在脱贫攻坚的大道上,大峰山下农家小院春意融融。听汇报、话产业、想办法、谋出路……李建勤与贫困群众和市县乡村干部围坐农家院坝,详细了解扶贫产业发展情况、扶贫开发成效、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共商全村脱贫攻坚计划。

“我们村基础设施突飞猛进,社会事业欣欣向荣,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村民收入大幅增加……”大峰山村第一书记袁芳汇报说,村里还组织开展了唱歌、拔河等文体活动,丰富了群众和孩子们的文化生活。在村民的建议下,袁芳还领着村民高唱起了《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李建勤对大峰山村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村里组织文体活动“点赞”。他说:“农村组织开展运动会,这种方式很好,有助于凝聚民心。各级党政要想办法把乡亲们凝聚起来,多组织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让他们在外打工的家人放心。”

“脱贫致富是我们的共同目标,村民朋友还有什么意见、建议?请提出来。”李建勤向在座村民询问道。西南科技大学返乡大学生杨燕细数家乡变化后说,她希望利用所学所见在家乡创业,通过网络把家乡的农产品销售出去,同时也引进外面好的东西。李建勤听后鼓励她创立自己的品牌,让好产品卖出好价格。

“我在新闻上看到,我们广安有人种植百香果,你们好好研究一下,看看丘陵地带是否适合种植,先找农科院试种,成功后向老百姓推广,把种植业发展起来。”李建勤说,一个地方没有产业,光靠打工是不可持续的。

凝聚脱贫力量、推进产业发展、改善村容村貌……李建勤为岳池县列出脱贫攻坚“工作清单”,强调要找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定位,采取“公司+农户”方式,引导村民种植中草药,以此带动村民种植经济作物、培育壮大集体经济;要重点跟踪外出务工人员,动员他们带着资金、技术和项目返乡创业,做到“回来一个带动一片”,确保贫困群众能摘帽、稳得住。同时,岳池拟摘帽县退出专项考核评估迎检“大考”在即,一定要克服麻痹思想,杜绝疲劳战,确保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具体。(记者站 高仁洪 张凯 记者 张飞 文/图)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