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驰而不息转作风

2019年02月15日07:2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在全市(玉林市)开展“两转一提一抓”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上,市委书记李建勤强调,要崇尚实干、强化执行,促进作风大转变。解决不作为,做到想干事,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解决慢作为,做到干成事,确保干一件成一件,真正把想干的事干成、能干的事干好;解决乱作为,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做到干事不出事。

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迅速传达学习开展“两转一提一抓”活动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就如何在转变作风上持续用力、狠下功夫,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做到想干事、干成事、干事不出事谈认识、谈体会。

“不作为”是一种官场顽疾,不仅影响工作推进,而且在不同程度上贻误了改革攻坚和事业发展的大局,最终破坏的是党的执政根基。岳池县白庙镇党委书记龙军华认为,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说到底,就是得过且过,动口不动手,推诿、扯皮不做事,不主动、不愿做、不愿管、不愿负责。要解决这一顽疾,首先要端正思想,让党员干部牢记宗旨意识,树立为民情怀,打消畏难情绪,改掉慵懒散拖。同时,要调动干部“肯办事”“办好事”的积极性,建立“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差别大”的激励机制,让那些敢担当有作为、真正把群众的事当自己事办的人“有奔头”;通过提高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让他们充分了解相关政策法规和办理程序,从而知道如何依法依规“会办事”。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明确职能,加强协作配合,调动干事者想干事、能干事的积极性。

与“不作为”一样,当前一些基层党政机关“慢作为”也是一种为老百姓所痛恨的官僚主义作风。从本质上说,“慢作为”也是一种“不作为”,是一种“机关病”。岳池县委办副主任、机要局局长游鸿淇认为,产生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就是一些党政机关的党员干部缺乏服务观念,责任意识淡薄,官僚主义作风滋长,流露出的机关办事拖沓作风,伤害的是党群干群关系,这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委办公室系统提出的“五个坚持”要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背道而驰。作为党委办公室,要减少“慢作为”,最重要的是要从思想上治一治机关干部的慵懒、惰性,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重实效”,发挥好参谋、枢纽、窗口作用,全面提升“三服务”工作水平。要破除“推”与“拖”的习气,对党委部署的工作、作出的决策、交办的任务,一项一项明确责任,列出事件办理时间表,提升办文、办会、办事的效率。此外,还可以探索把问题办理与解决的考核权,按一定的比例从上级部门移交到群众手中,用公开监督评议的方式来倒逼党政机关作风转变,促进党员干部想干事、快干事、干成事。

比“不作为”更为严重的是“乱作为”,不仅会导致上级政令不畅、执行不力,还会扰乱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福祉。岳池县就业局局长黄薇认为,要遏制“乱作为”,必须加强制度建设,防止滥用权力,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严格依法行政。同时,严格推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让行政“乱作为”者丢脸、丢官,为行政“乱作为”付出惨重代价,从而自觉依法行政,做到干事不出事。(记者站 范聪 记者 刘秦君)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