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路要靠自己走出来 自己走出来的路是最可靠的路

2019年02月14日07:59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5年2月20日至23日,邓小平接待萨莫拉·马谢尔率领的莫桑比克友好代表团,并举行四次会谈。在22日的会谈中,邓小平应对方要求在介绍中国革命和建设情况时指出:“路要靠自己走出来。自己走出来的路是最可靠的路。”

  邓小平16岁留法勤工俭学,很早就接触到先进的工业文明,也亲身感受到资本主义的残酷和种种弊端。他是一位军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立下过赫赫战功。他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担任党中央总书记长达10年。他身处最高决策层,经历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功与曲折,深谙探索的艰辛和其中的经验教训。他三次被打倒,又三次复出。长期革命斗争锤炼出的革命品格、积累的丰富经验,以及在党内形成的威望,使他能够在历史转折的重大关头承担起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任,终于开创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新时期最鲜明的特征是改革开放。邓小平说,改革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我们通过改革开放“开始找到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路子”。

  邓小平指出,我们搞改革开放决不是要抛弃我们的理想,“仍然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年轻一代尤其要懂得这一点。但问题是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我们的经验教训有许多条,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搞清楚这个问题。”勇敢地、尖锐地提出这个问题,并且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科学地回答这个问题,才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

  总结历史经验,邓小平深刻指出,我们过去对这个问题认识不完全清醒,关键还在于脱离了中国实际。为此,他向全党提出了再一次“相结合”的任务。在党的十二大上,他明确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