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关注军报真理标准大讨论

洪文军

2019年02月14日07:5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8年3月26日,时任中央军委秘书长罗瑞卿看到《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标准只有一个》的短文后,对时任军报社长华楠说:这篇文章虽短,却提出了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问题!什么是检验真理的标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真理,但不能用来检验自己,只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标准。

  军报很快开始研究并宣传这一思想。5月10日,中央党校的《理论动态》杂志发表了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理论文章。第二天,《光明日报》署名“本报特约评论员”转发了这篇文章。5月12日,《解放军报》《人民日报》等7家报纸作了转载,新华社还发了通稿。

  一石激起千层浪。而让很多人预想不到的是:一个多月后,军报再次投下一块巨石!

  进入6月的第二天,邓小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振聋发聩:“目前进行的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实际上也是要不要解放思想的争论。大家认为进行这个争论很有必要,意义很大。从争论的情况来看,越看越重要。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

  “邓小平同志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的当天,罗瑞卿给我打来电话,要求军报根据邓小平同志的讲话精神,组织编发一篇有分量的评论员文章。”时隔36年,93岁的华楠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清晰如昨。罗瑞卿住院期间,请华楠到他那里,当面指示说“军报要加强真理标准大讨论的宣传,我也要参加大讨论”,并写了纸条。军报领导同志在研究如何组稿时,时任军报社副社长的姚远方介绍,中央党校的吴江正在撰写一篇重要文章《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是针对当时围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的汹涌逆流而写的。他很快联系到吴江,对文章进行修改。华楠将修改后的文章呈罗瑞卿,并根据他的意见,增加了毛泽东和邓小平的相关论述内容,其后罗瑞卿字斟句酌地进行了修改。

  1978年6月24日,军报组织编发的这篇长文见报,《人民日报》同日转发,再次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军报特约评论员文章《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对于进一步冲破“两个凡是”的束缚、推动真理标准大讨论发挥了重要作用。军报当年捍卫真理、勇于担当、解放思想,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军报组织编发的特约评论员文章《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对于进一步冲破‘两个凡是’的束缚、推动真理标准大讨论发挥了重要作用,军报也因此在党史、军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华楠说,“那时,军报是旗帜鲜明、满腔热忱地同全军广大指战员一起,投身到真理标准大讨论中。当然,这和邓小平同志的大力倡导、密切关注是密不可分的。”据军报当年一些亲历者介绍,邓小平对部队官兵冲破“以阶级斗争为纲”“两个凡是”的束缚非常关注,听取了罗瑞卿等同志关于军报积极组织编发文章推动真理标准大讨论的情况汇报后,给予肯定。

  回顾军报当年真理标准大讨论宣传报道,军报历史亲历者们深感军委和总部领导指导有力。“时任军委及三总部领导罗瑞卿、韦国清等同志对军报真理标准大讨论的宣传报道给予有力支持、具体指导。”华楠回忆说,罗瑞卿对他说:军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可能有人反对,准备驳。不要紧,出了问题首先由我负责,打板子打我的!

  看待重大历史事件,也像欣赏巨幅油画一样,只有离开一定距离,才能看清它的整体,领略它的真正魅力。回望军报在真理标准大讨论宣传报道中的风云激荡,军报历史亲历者心潮难平。顶着巨大压力,军报当年捍卫真理、勇于担当、解放思想,从转载《光明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到组织编发本报特约评论员文章,再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在半年多时间里,军报共发表宣传真理标准大讨论的消息、评论、理论文章100多篇,在当年的中央媒体中光彩夺目,也给军报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文章给真理标准大讨论以最有力的火力支援,引导全军指战员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其中,《实事求是很重要 关键问题在领导——来自连队的事例选议》《弄清真理标准 坚持实事求是——济南军区某部守备二连进行真理标准问题的教育》《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学习问答》等文章,在广大官兵中引起热烈反响,还有一些官兵给报社写信,称赞军报坚持真理、敢讲真话。

  重温邓小平密切关注军报真理标准大讨论宣传报道的激情岁月,学习当年积极投身真理标准大讨论宣传报道的前辈们的可贵精神,无疑给我们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宣传注入不竭动力,激励我们在一场新的历史赶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据《解放军报》)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