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63年12月26日,邓小平会见来访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

2019年02月13日08:50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63年12月26日,邓小平会见来访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等人。他在谈话中指出:“我们认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离开勇于面对国内革命和国际革命这么一个精神面貌,它就不能前进,就不能团结国内人民,也不能团结世界人民。”

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我们党和人民军队创造、培育了伟大的革命精神,在中国革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精神,集中起来,就是邓小平概括的五种革命精神。邓小平指出:“毛泽东同志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在长期革命战争中,我们在正确的政治方向指导下,从分析实际情况出发,发扬革命和拼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搞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大大发扬这些精神。”这些革命精神,是对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弘扬和升华,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和人民军队精神的高度概括。中国革命精神是中国精神的原创成果,是推进伟大事业和伟大斗争的思想保证。

关于革命精神的作用,邓小平在1978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作了说明:“革命精神是非常宝贵的,没有革命精神就没有革命行动。”中国共产党人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精神,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个胜利。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需要我们大力传承弘扬革命精神,将其转化为永远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责编:赵亮、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