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要实事求是 不要千篇一律

2019年02月01日07:2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62年7月2日,邓小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讨论干部平反、共青团工作、恢复农业等问题。在讨论如何恢复农业时,他指出,现在所有的形式中,农业是单干搞得好。不管是黄猫、黑猫,在过渡时期,哪一种方法有利于恢复,就用哪一种方法。总之,要实事求是,不要千篇一律。

我们学习邓小平的辩证思维方法,就是要提高自己辩证思维的层次,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并把这一辩证思维的方法运用到实践中去。讲真话、讲实话、讲管用的话,勇于实践、积极探索、善于总结、开拓创新,这些正是邓小平辩证思维光辉所带给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

马克思认为:“辩证法不崇拜任何东西,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因而,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题中应有之义。要达到主观和客观、认识和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就要解放思想、独立思考、勇于实践、勇于探索,在不断总结经验、纠正失误中了解事物的规律性,把握成功之路。

发展永无止境,改革永无止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也永无止境。由于邓小平彻底地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因而他的理论就形成了一种特有的风格。即这一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又是从实践生活中来的,旗帜鲜明而又生动实际,是活生生的马克思主义,丝毫没有“本本主义”的味道;这一理论具有高度的原则精神,又考虑到各种实际情况,提出的主张、要求、办法合乎实际、合乎情理,是应当做而且行得通的,丝毫没有空洞的形式主义的东西;这一理论又是通过准确、简明、通俗、朴实的语言表述出来的,好懂、好记、好照着去做,丝毫没有八股味。“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新问题出来抓紧解决。”这句话尤其能体现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态度。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