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61年5月31日,邓小平出席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全体会议

2019年01月31日07:5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61年5月31日,邓小平出席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全体会议。他指出:“科学技术水平不决定于量,而决定于质。关键问题还得靠科学技术人员来解决。人海战术是不能把科学技术水平提高的。”

1977年8月,邓小平主持召开“文化大革命”后第一次教育和科技工作座谈会,决定恢复高考、重建国家科委。1978年3月,邓小平在党中央召开的规模盛大的全国科学大会上发出“树雄心,立大志,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号召,明确提出“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等著名论断,全国上下迎来了科学的春天,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1988年,邓小平根据我国革命与建设的实践经验以及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新形势和新特点,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为我国科技发展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1991年,邓小平高瞻远瞩,作出了“发展高技术,实现产业化”的重要指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发展,国家高新区在祖国的大地上茁壮成长。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再次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经济发展要快一点,必须依靠科技和教育。

纵观我国科技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中国科技事业能够取得巨大成就,得益于邓小平明确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马克思主义基本论断,得益于邓小平开辟了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先河,得益于邓小平确立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根本方针。

邓小平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论述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长期坚持、一以贯之的重要理论,对中国科技事业的长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