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61年12月11日,邓小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

2019年01月30日07:4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61年12月11日,邓小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听取了全国农业工作会议情况汇报。他在讲到照顾大局时,指出:“从整个国家着眼,从大局出发,局部为了整体,部分吃点亏,当老实人,我们就有希望。革命事业都是老实人、不怕吃亏的人干出来的。”

做老实人,对于共产党员来说是一条基本要求。我们党历来重视和提倡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并且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固化为领导人民群众、战胜一切困难、推动建设发展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邓小平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关于要“完整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的讲话中,谈到实事求是。他说:“我看大庆讲‘三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就是实事求是。”这充分说明,党员干部做老实人,既是一种高尚的人生态度,更是一种严谨的道德实践。如果连老实人都不是,那就不配做共产党员,更不配做党员领导干部。

2018年7月3日至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用“忠诚、干净、担当”三个词表达了他对干部队伍的期望。党员干部无论能力和业绩是否出色,最重要的考量是能否坚持廉洁自律,守住纪律底线,不踩“高压线”,不打“擦边球”。在工作和个人生活各方面都要筑牢防线,做思想务实、生活朴实、作风扎实的老实人,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甘于奉献的老实人。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肯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