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完善住房、新增幼儿园……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回应民生关切

2019年01月29日09: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29日电   (扶婧颖)截至目前,除山东外,各省区市两会都已召开,各地《政府工作报告》陆续出炉,其中不少和百姓密切相关的民生举措备受关注。扶贫、就业、住房、养老、教育、医疗卫生事业等方面今年各地将有以下这些新动作。

热点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为实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目标,各地都将“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

云南省提出紧盯目标任务,完善退出标准,确保130万贫困人口净脱贫、2457个贫困村出列、31个贫困县摘帽、7个“直过民族”整族脱贫;重庆市将“确保 ‘4个县摘帽、10万人脱贫’”纳入今年计划;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提出确保实现12个贫困县摘帽、976个贫困村退出、60.61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宁夏回族自治区今年将主攻“五县一片”和170个深度贫困村,打造全国脱贫攻坚示范区。

针对脱贫质量问题,吉林省提出把脱贫政策对“病残老”的兜底和产业保险对扶贫产业的兜底相结合,深入开展兜底保障“四个一批”专项行动,继续实施低保支持计划,巩固“两线合一”成果,着力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湖北省表示将向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口聚焦发力,强化对贫困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群体的精准帮扶,加大政策倾斜和扶贫资金整合力度,推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广西壮族自治区将统筹抓好有脱贫任务的非贫困县、非贫困村均衡发展,加强对已脱贫摘帽县“回头看”,巩固脱贫成效。

热点二:着力促进就业创业

为保证好就业这一最大的民生,各地都把稳就业摆在了更加突出位置。辽宁、安徽、湖北、西藏和青海等地均提出“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目标,河南和黑龙江分别提出了“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和“运用‘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等措施,“无欠薪”成为浙江省和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

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提供最高30万元、最长3年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培训“粤菜师傅”1万名,对在粤务工者发放补贴30万人次等;江西省表示,要力争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开展失业保险稳岗“护航行动”,促进工资随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增长。

四川省也提出了确保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5万人的目标。针对这项目标,四川省政协委员、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胡斌表示:“我省的产业体系比较完整,当下的问题是人才的供给结构还有待优化。我们将加大职业教育、继续教育、技能教育的力度,特别是围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饮料、新材料等四川特色优势产业进行职业体系建设、技能培训、人才培养。”

下一页
(责编:扶婧颖、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