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完善住房、新增幼儿园……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回应民生关切【3】

2019年01月29日09: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热点五:提高医疗服务和保障水平

内蒙古、福建、广西、宁夏、青海等多地提出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黑龙江和天津等地也均提出探索开展智慧医疗,“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积极有效鼓励社会力量办医,加快形成多元办医格局”等也多次出现在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

辽宁省针对贫困人口提出了一系列医疗保障措施:对全省因病返贫、因病致贫人口大病专项救治扩大至21种,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医疗补充保险;为城乡低保、特困和低收入家庭妇女开展“两癌”免费检查,为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为贫困家庭新生儿免费实施疾病筛查,为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免费实施口腔窝沟封闭和接种流感疫苗、水痘疫苗;为贫困残病儿童实施康复救助;为60岁以上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治疗等举措。

不少地方在就医秩序、医保补助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北京市特别提出将严厉打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查处骗保行为;各省区市强调将进一步完善、提高大病医保制度,黑龙江省明确提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贴标准由每人每年490元提高到520元,江苏省则表示将提升为550元。

值得注意的是,多地对去年在网络上发酵的疫苗问题也作出了回应。辽宁省提出加强疫苗生产、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河南省强调要深化食品安全省建设,加强疫苗等药品安全监管,让群众吃得更放心、用药更安全等。

热点六:加大养老服务力度

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80岁以上高龄老人住院报销比例在现行政策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实施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这一政策将惠及河南全省160多万高龄老年人。江苏省今年也将实施“暖政”:“新建150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新建护理型养老床位2.5万张,为140万居家养老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等服务。为600万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一次基本健康体检服务。”

除河南和江苏外,还有很多省区市也提出了具体举措。黑龙江省提出,将增加养老服务供给,新增养老床位1.5万张等;天津市提出,将开展老年助餐试点,为高龄和特殊困难老人提供助餐补助等。

上海市将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强化医养结合,实现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街镇全覆盖,全面完成农村薄弱养老机构的改造提升,全面完成农村薄弱养老机构的改造提升等;北京市将健全“三边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实施差异化养老机构运营补贴政策,新建150家养老服务驿站等。

上一页
(责编:扶婧颖、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