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搞建设不能凭热脑筋,要充分照顾到客观规律

2019年01月18日08:0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60年6月10日,邓小平出席刘少奇主持召开的有各大区和省、市、自治区以及中央一些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他指出:“搞建设不能凭热脑筋,要充分照顾到客观规律。”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前提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而人民群众创造社会历史的具体方式,是通过实现人民群众自己的利益来体现的,是沿着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方向进行的。

实事求是就是按客观规律办事,而只有尊重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才能把握规律,找到符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建设之路。邓小平始终强调,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时,必须把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很好地统一起来。认为人民群众具有历史主动性和创造性,是我们建设的依靠力量和支柱,他们的实践是党的决策的基础。邓小平在1962年时指出:“生产关系究竟以什么形式为最好,恐怕要采取这样一种态度,就是哪种形式在哪个地方能够比较容易比较快地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就采取哪种形式;群众愿意采取哪种形式,就应该采取哪种形式,不合法的使它合法起来。”

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鼓励人们敢想、敢闯、敢试,让人民群众在这场伟大实践中闯出一条新路,闯出一条国家富强、人民享福之路。他热情支持和肯定安徽农民首创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指出“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这个发明权是农民的”。他在赞扬群众在改革中大胆试验的同时,又提醒人们“每走一步,都要兢兢业业,大胆细心,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就做些调整,使之符合实际情况”,使之逐步形成一条更加成熟、更加完善的发展之路。就这样,邓小平把尊重人民创造精神牢牢地建立在了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之上。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