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依靠群众取得大别山内线斗争胜利

蒋文俊 姬少华

2019年01月18日08:0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在坚持大别山内线斗争期间,邓小平率前方指挥所依靠大别山革命老区人民群众的支持,与敌人日夜周旋于崇山峻岭之中,并从实际情况出发,不断作出对中原战略区域各项工作的具体部署和指示。在大别山反围攻的第一个月里,邓小平就指挥大别山军民歼灭敌正规军及土顽1.5万余人,先后收复县城10余座,取得了坚持大别山内线斗争的重大胜利。

1948年1月15日,邓小平致电毛泽东:“现在看来,我们业已站住脚,不管情况如何严重,敌人是撵不走我们的。”刘邓大军终于在大别山站稳了脚,扎下了根,胜利地实现了毛泽东关于刘邓大军跃进大别山三种前途估计中最好的前途。

1948年1月下旬,邓小平率前方指挥所再度移驻新县。在此期间,邓小平在新县郭家河召开的鄂豫区二地委全体干部会议上,向到会的地委领导和县委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语重心长地指出:坚持大别山斗争“最根本的只有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建立大别山解放区,要靠我们干部保证,靠我们党来保证。在目前阶级斗争十分复杂和严重的情况下,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清理干部队伍,整顿干部的思想和作风。树立群众路线的观点,加强党群、干群的关系”,“只有这样做,我们才能使党更有战斗力,才能走贫农路线,建立大别山解放区,再一个跃进,完成党的历史任务”。邓小平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在实际工作中特别注重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1948年1月14日,毛泽东特意致电邓小平,询问“关于新区政策问题”。1月22日,邓小平在对大别山解放区土地改革进行深入调査研究的基础上,向党中央提交了《关于大别山情况和有关政策问题》的综合报告,切合实际地提出应根据不同区域(巩固区与游击区)、实行不同的土改政策和策略的意见,受到党中央、毛主席的充分肯定。3月8日,邓小平又作了《关于进入大别山后的几个策略问题》的综合报告。这个报告总结了进入大别山后的工作经验,汇报了与鄂豫区党委讨论和作出的3点规定:任何时候不要忽视团结90%以上的人,中立那些可以中立或暂时中立的人;在巩固区和游击区采取不同的策略步骤等;这些规定实行后具有良好效果。毛泽东批示:“报告非常之好,立转各地仿办。”

回顾邓小平在大别山关于群众工作思想与实践的历史,说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只有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与信任,获得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执政之基,筑起“真正的铜墙铁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才能使党和群众心心相印,才能形成“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的伟大实践。(摘自《百年潮》)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