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9年10月4日,邓小平出席中共中央召开的各省、市、自治区第一书记座谈会

2019年01月17日08:3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9年10月4日,邓小平出席中共中央召开的各省、市、自治区第一书记座谈会。他在会上指出:“我赞成劲可鼓不可泄。但是要强调一点,我们需要的是鼓实劲,不是鼓虚劲。就是说,我们的工作要扎实,效果要实实在在。”

  邓小平提出“鼓实劲,不鼓虚劲”的背景是“文化大革命”结束的两三年内,全党上下都想加快速度搞现代化建设,但是在指导思想上犯了急于求成的毛病。邓小平告诫领导干部要认清落后事实,不浮夸,不搞形式主义,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地做工作去实现目标。

  鼓劲是对工作成绩的一种认可,也是对今后工作更需努力的一种鼓舞,激发更多干劲去努力实现目标。鼓劲贵在“实”字当头。我们的工作需要激励,需要鼓劲,但并不是所有党员干部的工作都能够给予掌声。需要给那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的党员干部鼓劲,需要给那些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努力创新的党员干部鼓劲,需要给那些廉洁自律、以身垂范、求真务实的党员干部鼓劲,需要给那些不尚虚荣、不图虚名、不务虚功的党员干部鼓劲。鼓实劲要实干先行。邓小平说过,“真正鼓干劲,就是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形势,党员干部要把心思用在实干上,把劲头放在实干上,在实干中树立信心,在实干中赢得人民群众的掌声。鼓实劲当激发“正能量”。鼓实劲应当要激发出实干的正能量,整改掉不良风气,树立求真务实的好风气。鼓实劲促使党员干部克服不思进取、作风漂浮、好大喜功、追名逐利的心态,时时处处都发扬尊重客观规律,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