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提真知灼见 凝聚发展磅礴力量

2019年01月16日07:55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连日来,即便蓉城天气偏冷,但在(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广安代表团会议室里,始终洋溢着融融暖意,37名参会的省人大代表,认真履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发肺腑之言、提真知灼见,响亮发出“广安声音”,为四川和广安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省人大代表刘晓晨: 全力以赴支持广安脱贫攻坚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整合用好各种帮扶力量。这给定点帮扶广安市广安区的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留下深刻印象,她在发言中说,报告体现了稳中求进总基调,彰显了发展为民的真挚情怀。

  “我从资料中了解到:2018年以来,广安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99亿元,实施重点扶贫项目119个、到村到户项目5537个,助推4.6万名贫困人口脱贫,215个贫困村退出,岳池县、武胜县、邻水县3个拟摘帽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刘晓晨在发言中为广安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感到钦佩,“我们连年挤出有限的工作经费,精准帮扶广安区的贫困村脱贫,全力以赴支持广安脱贫攻坚。”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李建勤当即回应,感谢省委党史研究室在脱贫攻坚、党的建设等方面给予广安的支持,广安将珍惜每一笔资金,力求把每一分钱都用好。

  “建议制定四川红色文物保护条例,通过立法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在提出具体建议时,刘晓晨说,广安高度重视红色文物保护与利用,聚焦邓小平故里景区,着力把小平故里的政治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民生资源,加速补短板,抢抓机遇打好交通硬仗,发展成就喜人,省委党史研究室将牢记邓小平同志“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的嘱托,为广安发展服好务。

  省人大代表蒋晶: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关键在于狠抓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这让从广安走出去的民营企业家蒋晶很是感动。

  “报告中专门用一个章节阐述2019年如何发展民营经济,足以彰显省委省政府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出生于1974年的蒋晶,已经在输变电建设行业中从业近20年,特别是在特种输变电基础建设方面有一定经验和名气。2012年,他回到家乡广安岳池,注册成立了四川腾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当年,我们企业上缴税收4000万元,去年(2018年)达到了3.48亿元。”蒋晶建议说,希望省政府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保障民营企业更加公平参与四川电网建设。

  “你谈的这个问题,市委市政府正在着手解决,积极向上争取政策,确保在同等条件下给予广安企业更多机会,请给我们一点时间。”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李建勤在回应代表建议的同时也给企业支招,希望他们学习借鉴浙江温州及江苏部分地区的经验,由单一做服务转型做配套,通过产业带动,让打工者成为制造者乃至企业家,确保引进一个产品带动形成一个产业。

  蒋晶还建议,广安要推动提升红色马拉松规格,借力举办一系列体育赛事,宣传好广安伟人故里、滨江之城、川东门户、红色旅游胜地“四张名片”,进一步提升广安知名度、影响力。

  省人大代表王清峰:把广安打造成为四川对外开放合作新高地

  “去年新增入园企业达到15家以上,渠江云谷新增的入园制造企业、配套企业达到20家以上……”作为四川深广合作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清峰在发言中以“新广安人”的身份,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过去一年广深合作全面发展、跃升提质的成效。

  王清峰说,按照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广安在立足广深合作的同时,加强推进与第一批经济特区的实质性合作,广深产业园全面大规划、大发展、大建设,广安港、广安海关等各种要素全面激活。也欣喜看到广安正致力于推进广蓉合作、广渝合作。

  “以开放合作促进广安建设发展,建议省政府鼓励和支持各地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做好开放合作文章,把广安打造成为四川对外开放合作新高地。”王清峰说,广安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家乡,希望得到更多省级部门的资源要素保障。(成晞 记者 张飞 蒋师帅)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