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59年2月20日,邓小平出席中共上海市委工业会议开幕式并讲话

2019年01月11日08:0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59年2月20日,邓小平出席中共上海市委工业会议开幕式并讲话。在谈到鼓足干劲和谦虚踏实的问题时,邓小平指出:“打破迷信,解放思想,提倡敢想敢说敢做,这个精神要永远贯彻下去。”

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先导,也是改革开放时代的最强音,是战胜一切困难、取得一切伟大成就的最有力的武器。1958年7月19日,邓小平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思想不够解放,落后于群众,远离实际、远离群众的结果,就是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当时,邓小平紧紧抓住思想解放的“关键少数”,指出:“思想解放,特别是高级干部的思想解放,对社会主义建设有决定意义。”

邓小平大力提倡敢想敢说敢做。他指出:我们国家的特点是一穷二白。穷要干革命,白好写更好的文章、好画最美的图画,这是个好条件。我们要用好这个条件,不能硬搬外国的。停滞不前,思想就会僵化。我们不能都跟在人家后面走,要有自己的创造。要敢想、敢说、敢干,富有创造性。如果外国没有的话,我们就不能说;外国没有的图,我们就不能画;外国没有的字,我们就不能写,那么我们就永远不能超越别人,就不能对世界作出我们的贡献。要相信我们有很多好的条件,可以干别人不敢干的事情,也可以做得比别人要好。

敢字当头,当以敢想事、敢作为,善谋大局开新篇;敢字当头,当以敢破难、敢进取,锐意开拓勇创新;敢字当头,当以敢碰硬、敢担当,坚持原则守底线。今天,我们的领导干部更要学习这种敢字当头的精神,要守住原则、管住欲望、顶住诱惑,敢于担当谋发展,敢于问责抓落实,做党和人民“靠得住”的“明白人”“正派人”“清白人”。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