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要让人民群众讲真话

宋明晏

2019年01月11日08:04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8年12月,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讲过这样一番话:“要相信绝大多数群众有判断是非的能力。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邓小平之所以讲这番话,有着深刻的背景,此时“文化大革命”刚刚结束,这次中央工作会议为随即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了充分准备。

  邓小平认为要想真正听到人民的声音,关心他们的生活,就要让人民群众讲真话。1950年7月,邓小平在谈到工作态度问题时说:“我们很希望同志们研究各种问题,多提意见,哪怕是一个片面的意见,也比没有意见好。现在我们就是苦于没有意见。”邓小平曾提醒全党:“这几年在我们党内滋长了一种不如实反映情况,不讲老实话,怕讲老实话的坏风气……这是值得全党严重注意的。”

  1961年4月,邓小平在北京顺义县开展公共食堂调研时,召开了由几个大队支书和生产队长参加的座谈会,他反复询问:“公共食堂是吃好,还是不吃好?”多数人都不敢说不吃好,相反却违心地说吃食堂也不错。邓小平在一位农户家里住了一个星期,最终了解到真实情况,这位农民告诉邓小平:“吃食堂是假的,由食堂分粮食,社员自己回家做饭吃才是真的。”

  几天后,邓小平在深入农户访问时,看到一位老大娘喂羊,猪圈却空着。他问老大娘:“你养羊,为什么不养猪?”老大娘说了真话:“还养猪,人还没吃的呢!”邓小平经过深入了解后,觉得问题严重,他明确表态:“吃食堂是社会主义,不吃食堂也是社会主义。要根据群众的意愿,决定食堂的去留。”

  后来,邓小平对于那种“一听到群众有一点议论,尤其是尖锐一点的议论,就要追查所谓‘政治背景’、所谓‘政治谣言’,就要立案,进行打击压制”的做法,认为“是软弱的表现,是神经衰弱的表现”。他更进一步要求:“群众有气就要出,我们的办法就是使群众有出气的地方,有说话的地方”,“使他们有意见就能提,有气就能出”。(摘自《前线》)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