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51年1月3日,邓小平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组织工作会议并讲话

2019年01月10日07:4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51年1月3日,邓小平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组织工作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对于取得革命胜利的党的要求,是要严还是要宽呢?对于干部,特别是对老干部的要求,是要严还是要宽呢?我们的回答是应该更加严格,对党的组织要更严,对干部的要求要更高。”他认为,提高部队战斗力,关键在于强化党的领导。

早在党的八大上,邓小平就指出:党的各级组织的任务,就是要认真地加强对广大的新党员的教育,以提高他们的觉悟程度,使他们在思想上也具备成为一个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的条件。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多次强调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在1980年的中央工作会议上,他指出:改善党的领导,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切实认真做好,不能放松。邓小平还要求把共产主义道德和革命精神推广到全体人民、全体青少年中间去,使之成为全国精神文明的主要支柱。改革开放以来,正是由于我们党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及时排除各种错误思想的干扰,才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

党要管党,最关键的是干部问题。邓小平指出:“党要管党,一管党员,二管干部。对执政党来说,党要管党,最关键的是干部问题。”他总是从保证党在新时期政治路线贯彻执行的高度认识和思考组织路线问题、干部问题。针对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缺少一批年富力强的、有专业知识的干部的状况,邓小平及时提出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极大促进了干部队伍的新老交替和素质提升,保证了党的事业后继有人。

实践证明,邓小平关于从严管理干部的思想,对于保证党的事业始终掌握在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忠诚于人民的人手中,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