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我们要消灭反动派,巩固国防,就必须依靠各民族的团结,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2019年01月09日07:5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们要消灭反动派,巩固国防,就必须依靠各民族的团结,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1950年11月28日,邓小平在欢迎赴北京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活动后归来的西南民族代表团会议上发表讲话。他指出:“我们要消灭反动派,巩固国防,就必须依靠各民族的团结,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对于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而言,民族问题是社会总问题的一部分。作为处理和解决民族事项的一项影响大局的具体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民族工作是统一多民族社会主义国家各项工作的一部分,对民族问题的关切就是对国家安全、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的关切。邓小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就敏锐地意识到对民族问题的处理和民族工作是关系领土完整、政权建设和民心向背的重大事项。

  邓小平一直非常重视民族团结友爱,认为在中国这个多民族国家,只有搞好民族团结,才能真正形成中华民族美好的大家庭。他曾说,“现在我们民族工作的中心任务是搞好团结,消除隔阂”,“搞好团结,就是工作做得好,就是成绩”。为了消除民族偏见、疏通民族关系,党和政府派遣民族工作访问团、慰问团深入民族地区,宣传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地区也组织了大量的参观团、国庆观礼团等,到北京和其他城市、农村,参观、学习与访问。通过这些活动,增进了少数民族之间、少数民族与汉族之间的了解与信任,增强了各少数民族同胞对党和政府的政治认同,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大团结。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邓小平的关心下,中共中央印发了一系列文件,全面落实了党的民族政策。邓小平还根据我国民族关系的实际,提出了社会主义的团结友爱、互助合作的新型民族关系,并说:“在实现四个现代化进程中,各民族的社会主义一致性将更加发展,各民族的大团结将更加巩固。”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