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现在最要紧的就是干”

广安市委五届七次全体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2019年01月09日07:4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踏着新年的鼓点,广安又一次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

1月8日,市委五届七次全体会议用一天时间完成所有议程。“时间紧,任务重,会议开得实实在在。”会议间隙,广安交投集团董事长杨毅仍捧着会议报告细读,精心准备讨论发言。

实,是与会人员的最大感受,更是总结过去、谋划未来的鲜明特点。在当天的两场分组讨论中,与会人员围绕《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市委书记李建勤关于2019年市委重点工作安排的考虑的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就全市经济工作的讲话,《市委常委2019年工作要点(讨论稿)》,《全会公报(草案)(讨论稿)》展开热烈讨论,达成共识:“不折不扣抓落实,凝心聚力谋发展。”

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吹响进军号角,共识在讨论中凝聚,干劲在讨论中激发。大家纷纷表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狠抓落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话成绩

砥砺前行硕果丰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广安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

回望这收获满满的一年,与会人员无比振奋。一年来,市委常委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四川)省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人民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透露的一组数据,牵引着所有与会人员的注意力:预计GDP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5%。

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甘用德感慨良多,“2018年干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甘用德细数,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和扫黑除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实实在在。

回顾一年的成绩,人民的获得感是关注度最高的话题。“过去一年,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事业成效显著。”副市长胡彦军举例说,尤其在教育领域,我市新开工建设公办幼儿园72所,已投用11所,有效解决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切实增强了民生福祉。

“省委出了题,市委答好了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易铭珅说,过去一年,市委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深入研判形势,回应群众期待,擘画了广安未来发展蓝图,提出的目标科学合理,制定的措施切合实际,切实把省委的“作战图”变成了广安的“施工图”。

“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才换来了全市经济加快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的发展态势。”广安市副市长、华蓥市委书记肖伟华说,过去一年,我市大事多、实事多,有力推动了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广安细化、实化、具体化,凝聚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的强大力量。

广安区委副书记、区长吴荣胜认为,过去一年发展态势更加向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市委市政府将“三抓”和对外开放合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凝聚了全市力量,汇聚了发展合力。

“2018年市委抓大事、办实事,带动全市人民取得了巨大成绩,提振了全市人民的精神,使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志更加坚定。”市妇联主席张艳萍道出了与会人员共同的心声。

谋未来

一张蓝图绘到底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丽观察到,全会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地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1234”发展思路。甘丽说,“这遵循了高质量发展规律,完全符合中央、省委精神和广安实际。全会安排的2019年10个方面的工作,涉及制度、民生、党建等管总管方向的工作,切实做到了谋大事、抓大事、促发展。”

政治站位高、思路理念新、抓手举措实、决心力度大,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仪的最大感受。“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要全面理解,把握重点。”余仪认为,市委把2019年确定为“全面落实年”非常必要,制定的预期目标积极务实。当下,要正视和解决广安面临的“经济弱小化、交通边缘化、消费流离化、乡村空心化”等突出问题。

全会始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市委副秘书长周明认为,2019年工作部署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找准了问题,分析了短板,明确了路径。“比如,旗帜鲜明地提出打响交通硬仗,这是促进广安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抓住了广安发展的‘牛鼻子’。”

“第一次看到民营经济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占了这么大的篇幅!”市工商局局长欧彦振奋不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把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25条措施细化落实,同时做好放管服改革,服务市场。我相信,民营企业的获得感会越来越强。”

市城管执法局局长王山对“公园城市”这一理念格外关注。他说,“这与城市管理以人为核心的理念一脉相承,城建系统将全面落实‘公园城市’发展新理念,重塑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接下来,将探索城市提质工程实施新模式,统筹建设、统筹设计、统筹资金,整体建设,做到‘同炒一桌菜,共办一桌席’。”

切实提升城市品质,也是市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邓本森的关注重点:“城市提质工程的美化、绿化要高水平规划,反复科学论证,精细化管理。建议远学泸州、攀枝花,近学南充在花园城市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打造全域花园式城市。”

新的一年,“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仍然是推动广安发展的有力武器。市区域合作办主任欧光贵建议:“突出开放合作工作重点,持续加大渝广、蓉广、深广合作力度。抢抓中央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大幅增加政府债券的机遇,大力包装项目,争取更多政府债券,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学勤说,“市委把打响交通硬仗置于2019年重点工作的前列,把高铁和机场项目作为当前一段时间的重中之重来推进,将有效补齐事关广安长远发展的最大短板。作为专班中的一员,我将尽心尽责,努力工作,高效推进广安高铁和机场项目前期工作,为广安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方向清、目标明、措施实。”市政协副主席欧太元坦言,只要坚持不懈齐心协力,2019年的广安一定会有更好更快的发展。

抓落实

凝聚力量再出发

讨论热烈进行中,岳池县委书记郑鹏程奋笔疾书,写下未来发展思路:念好“药”字经,建好“双飞地”;念好“米”字经,打响“岳池牌”;念好“菜”字经,培育“川菜园”;念好“文”字经,创建“示范区”;念好“城”字经,扮靓“副中心”。

“现在最要紧的就是干。”岳池县委书记郑鹏程态度坚定,岳池将找准落脚点,按照市委“1234”工作思路,以“全面落实年”为主线,念好“五字经”,冲刺“一方阵”,加快建设全省县域经济强县,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贡献岳池力量。

2019年,是“全面落实年”。抓落实,是此次全会的应有之义。讨论现场,与会人员不甘落后,纷纷道出未来“怎么办”“怎么干”。

团市委书记李俊霏对下一步工作也有了清晰的打算,团市委将着力抓好青年创新创业、青年志愿常态化服务、服务返乡青年等重点工作,发挥好青年“生力军”作用,当好广安“宣传员”“建设员”“推介员”,让青春名片闪耀广安。

“将工作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市委副秘书长、农工委主任李婧说,2019年将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抓好现代农业园区示范区建设,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工作,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力量做好“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工作。

不抓落实,再好的目标也是镜中花。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郑治表示,市中级人民法院将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全面落实市委全会决策部署,坚决履行好审判职能,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依法审理城市建设、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风险防范、民营经济等领域各类案件,为推进广安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坚强的司法保障。

如何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广安落地落实?市委副秘书长、市督查办主任杨顺平表示,市督查办将认真贯彻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全面落实年”要求,扎实开展“两转一提一抓”活动,改进督查方法,突出督查重点,加大督查力度,注重督查实效。

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关键在党员干部。“市委五届七次全会是一次承上启下的会议,是对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的全面落实。”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继刚说,落实全会决策部署,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关键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两转一提一抓”活动,紧紧抓住干部这个关键,通过抓干部来抓落实,推动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市委常委、副市长徐志文同样感受深刻:“市委对使命责任的坚定担当,激励我们牢固树立‘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干好’‘一年干几件小事,几年干成一件大事’的理念,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推动广安高质量发展不断向前。”(采访组)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