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习近平谈改善民生:要一诺千金,说到就要做到

2019年01月09日09: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期,财政部、人社部、住建部、交通部、工信部等部门陆续召开年度工作会议,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惠民生成为其中一大关键词。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话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其中不少民生金句温暖人心。新时代学习工作室为您梳理。


谈改善民生的必要性: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在河北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强调

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

一个好的社会,既要充满活力,又要和谐有序。社会建设要以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在体制机制、制度政策上系统谋划,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做起,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多一些雪中送炭,使各项工作都做到愿望和效果相统一。

——2015年5月25日至27日,在浙江考察调研时强调

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上,切实托住这个底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上,切实托住这个底。

——2016年5月23日至25日,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指出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完善、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2017年11月10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2018年2月14日,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做民生工作,首先要有为民情怀。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2018年6月12日至14日,在山东考察时强调

我们把老百姓放在心中,老百姓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中

老百姓心里有杆秤。我们把老百姓放在心中,老百姓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中。

——2018年11月6日至7日,在上海考察时强调

下一页
(责编:扶婧颖、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