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51年6月25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西南局召开的“七一”纪念活动大会上作报告

2019年01月08日08:0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每一个党员都必须理解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每一个党员都必须用心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了解他们的迫切需要,并帮助他们组织起来,为实现他们的需要而斗争。

  1951年6月25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西南局召开的“七一”纪念活动大会上作报告。他指出:“每一个党员都必须理解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每一个党员都必须用心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了解他们的迫切需要,并帮助他们组织起来,为实现他们的需要而斗争。”

  邓小平在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中,对党的建设付出了巨大心血,对如何建设一支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政党,有着深刻思考。党离不开人民,这是党的性质和党的事业的内在要求。我们党提出的各项重大任务,没有一项不是依靠广大人民的艰苦努力来完成的。如果哪个党组织严重脱离群众而不能坚决改正,那就丧失了力量的源泉,就一定要失败,就会被人民抛弃。邓小平还进一步提出了领导就是服务的论断,划清了工人阶级政党领导和剥削阶级统治的区别,为摆正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指明了方向。另一方面邓小平强调人民也离不开党,反对离开党的领导而歌颂群众的自发性。邓小平还指出:“党如何才能密切联系群众,实施正确的和有效的领导,也还是一个必须认真考虑和努力解决的问题,但是这决不能成为削弱和取消党的领导的理由。”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新挑战。学习邓小平倡导并成功运用的辩证思维处理问题,沉着应对各种挑战,就能把执政党建设的理论和实践不断推向前进。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