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为了答好省委出的题

写在广安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召开之际(全面落实篇)

2019年01月08日07:4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月4日,陈欣出发前往北京。

  这不是寻常的北上。陈欣是市住建局副局长。自2018年11月26日起,她便多了一个身份:住建部城建司海绵处副处长。

  新年重整行装再出发,市委书记李建勤的谆谆嘱托一遍遍回响:认真地学,扎实地干,勤奋地抓,持续地宣。陈欣下定决心:学有所得,干有所成,抓有所获,宣有所响。

  不仅是陈欣。88名赴上级机关和发达地区挂职的干部,怀着同样的情愫豪迈出发,一面宣传广安,一面充当桥梁,决心以优异成绩回报家乡人民。

  不仅是挂职干部。470万广安人民乘势而起,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沿着(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指明的前行方向奋力前行,把省委的“作战图”变成广安的“施工图”。

  把广安的发展融入四川发展的伟大实践!把广安的未来融入民族复兴的壮丽征程!广安人民凝心聚力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广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答题有精度

  对标中央、省委战略部署,结合广安实际, 理清工作思路,设计工作抓手,搭建工作平台

  广安邓家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罗丹手机里,新存了一组图——邓家百年明清老酒坊项目设计图。罗丹兴奋不已,2019年春节后,再现邓家数百年酿酒史的老酒坊就可以启动建设了。

  项目设计图里,有着罗丹期冀的未来:将邓家老酒坊打造成为工业经济与旅游经济完美结合的典型。以梦为马,罗丹干劲十足。

  从梦想到现实没有捷径,实干是必由之路。实干,是企业的发展之道,也是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广安落地生根的关键所在。

  2018年7月28日,李建勤履新广安市委书记。此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李建勤深入各区市县、园区、部门、企业调研,谋划广安未来发展怎么办、怎么干。

  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关键时期的广安,必须进一步明确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历史方位、主要任务和关键着力点,更好地融入全省、全国的发展实践。2018年9月,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召开,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设计工作抓手,搭建工作平台。

  在关键时期召开的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对标中央、省委战略部署,结合广安实践,提出“1234”工作思路。“1”是指达到一个目标,即“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2”是指发挥两个优势,即发挥“小平故里的优势和紧邻重庆的优势”;“3”是指强化三个抓手,即强化“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4”是指做到四个加快建设,即做到加快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红色旅游胜地”。

  “1234”工作思路,回答了新时代广安“怎么办”“怎么干”的关键问题。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则构筑了全市高质量发展核心引领力量。

  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是我市在新一轮产业变革和全省发展新格局中争取优势、赢得主动的重大战略任务。紧扣省委“一干多支”“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战略布局和“5+1”现代产业体系,我市准确把握广安工业发展的历史方位,主动作为、主动谋划。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树立“以工强市”理念,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集群。

  科学的顶层设计中,“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即突出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能源化工3个支柱产业,大力发展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轻工服装4个优势产业,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

  思路既定,抓手已明,如何搭建好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的工作平台?

  “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实施乡村振兴工程,建设“‘美丽广安·宜居乡村’。”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两大工程”。

  城镇与乡村互促互进、共生共存,共同构成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传承优秀文化、健全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实现群众共同富裕、建成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的平台载体。实施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两大工程”,实现城市和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是广安未来发展的重要工作平台和成果呈现载体。

  市委五届六次全会胜利召开,擘画出广安发展新蓝图,群情振奋。有评论说,这“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新要求,又符合广安实际情况,还回应了全市人民的新期待。”

  奋进的力量渐渐汇聚,光明的前景鼓舞人心。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吹响奋进号角:把省委的“作战图”变成广安的“施工图”!

  “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要干好!”全市干部群众求真务实,主动作为。

  答题有力度

  以更有力的举措,更实在的抓手,把市委的决策部署细化、实化、具体化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把市委的决策部署细化、实化、具体化,以更有力的举措,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

  发展是第一要务。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工作千头万绪,最重要的是什么?“广安发展的关键在人。”李建勤深刻指出,经济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必须下力气夯实人才基础。

  “走出去”和“引进来”双管齐下。2018年,市委派出85名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央企、省级机关、经济发达地区挂职。与此同时,市委出台“人才新政10条”,形成了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服务的扶持全链条。2018年,全市招引各类人才7367人,服务广安发展的人才基础更加坚实。

  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如何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态势?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三抓”成为解题密码。

  全力以赴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这样的理念,在广安已深入人心。广安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世章记忆深刻,李建勤履新广安市委书记后,调研的第一站便是广安经开区,调研的第一个要求便是“以钉钉子精神抓项目”!

  狠抓项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不是一句空话。全年集中开工6批次共314个重大项目,649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61.9亿元;25个项目列入省独立考核重点项目,6个项目纳入全省100个重点推进项目,省重点推进项目个数居全省第二位……

  杨世章最为激动的是,去年12月,启迪之星(广安)孵化基地在广安(深圳)产业园揭牌,正式落户深广·渠江云谷,致力打造成为西部乃至全国科技孵化、创新创业的样板典范。

  抓项目力道十足,抓政策、抓资金同样成效显著:过去一年,我市争取华蓥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治理与修复工程第二批试点等支持政策92条,争取各类转移支付163.8亿元,新增政府债券资金32.55亿元。

  刚刚走过的2018年,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背景下,广安经济发展稳中有进,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成绩的取得,与“三抓”密不可分。

  经济稳中有进,农业是不可忽视的力量。农业虽大却不强,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是最有力的抓手。

  去年12月13日,农业农村部公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广安区广安龙安柚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榜上有名。挖特色、树品牌、讲营销、扩产业……在李建勤的主导下,龙安柚品牌打造已显成效。

  从龙安柚着手,擦亮广安农业金字招牌: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擦亮叫响“华蓥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提升广字号农产品影响力、竞争力。去年12月22日至23日,首届四川扶贫产品暨特色优势农产品北京产销推介活动期间,我市推介的40家企业的186类产品成功进行了产销对接,市场反响热烈。

  高质量发展阶段,亟须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海关是一个地区开放水平的重要标志。2018年12月29日,广安海关正式揭牌。这与我市外向型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密不可分。2018年,我市预计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45%,位居全省前列、川东北首位。

  广安海关的设立,是广安对外开放水平提升的最好例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主动融入重庆发展,与深圳等地共建飞地产业园区,积极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我市正积极融入全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探索内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新路。过去一年,区域合作加快推进,为东西部开放合作提供了广安样本。

  把市委的决策部署细化、实化、具体化,我市上下不遗余力:

  ——出台《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立工业发展引导基金,省军民融合基金在广安组建弘威玄武岩纤维产业军民融合基金,预计“341”产业产值增长12%;

  ——启动红色旅游胜地建设,出台《建设红色旅游胜地推进方案(2018-2022年)》,积极争创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旅游业实现收入400亿元;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新培育限额以上商贸企业77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41户,广安创建为全国首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

  ——高规格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25条高含金量的政策举措,全市新登记企业2657户;

  ——加快完善交通网络,广安市过境高速公路东环线及渝广高速支线、官盛渠江大桥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为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

  一年干几件小事,几年干成一件大事。一步一个脚印,全市干部群众坚定前行。

  答题有温度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办好急难愁盼民生实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省委出了题,人民是阅卷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是评卷标准。刚刚过去的2018年,广安人民获得感、幸福感空前。

  1月5日,冬日暖阳照耀,温暖如春。广安城区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公园、广场人气十足。感受惬意休闲时光的人们,说得最多的是身边的变化:交通井然有序,市政功能更加完善,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水平更高……

  变化,缘于城市提质工程加快实施,刷新广安颜值,提升城市气质,满足人民期待。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加快推进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试点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一系列关乎生态环境的行动扎实推进。

  国控、省控断面水质全部达标,空气质量优良率84.1%,城乡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持续上升……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奠定了坚实基础,宜居宜业宜游的广安正加速走来。

  这背后,是市委市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情怀。

  听民意,解民忧。我市创新建立民生信息反映机制,市民通过这个渠道,反映自己的所想所盼。我市自办的8大类25个民生项目,就是按照这本“民生意见簿”分类梳理而成,每一个项目都来自于老百姓的意见建议,更多人民群众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办好急难愁盼民生实事!”在市委市政府的主导下,一个个难题被攻破,一个个困难被战胜。

  幼儿入园难、入园贵,是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之一。2018年,一个好消息让广大群众奔走相告——我市开始实施“广安市全域公办学前教育示范市三年行动计划”,力争3年内建160所公办幼儿园。去年,我市共投入建设资金3.23亿元,开工建设64所公办幼儿园,公办学前教育学位数占比持续上升。

  努力办区域性最好的教育,打造川东北教育高地;推进健康广安建设,让群众在广安就能享受优质医疗,办区域性最好的医疗;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办区域性最好的养老……市委市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民生投入,精心实施民生项目,完成省定和市自办民生工程122项,办理惠民实事4.56万件。

  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我市向全域脱贫摘帽发起总攻!一年来,全市投入扶贫资金91.4亿元,实施重点扶贫项目119个、到村到户项目5537个,4.6万贫困人口脱贫、215个贫困村退出,岳池县、武胜县、邻水县达到摘帽标准。

  既回头看又向前干。我市持续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巩固脱贫成果,脱贫攻坚连战连胜,为实现全域贫困县摘帽和消灭绝对贫困问题、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奠定坚实基础。

  杨晓红在广安区白马乡四清村担任了20多年村干部。2018年,杨晓红在相邻的洪江村流转了500亩土地种植花椒,成了产业发展带头人。“我相信能把花椒产业搞好,带动群众巩固脱贫成果。”杨晓红有压力,也有底气。

  杨晓红的底气,源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定决心:办好群众急难愁盼实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杨晓红的底气,源于实实在在的成果:如今的广安,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与日俱增!(记者站 廖小兵 孔虹 许伟琳 记者 李倩)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