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领导整顿讲效率

程中原

2019年01月03日08:0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大刀阔斧,雷厉风行,坚决果断,务求迅速见效。这是邓小平的工作作风和战斗风格,也是1975年整顿迅速见效的重要原因。

关于铁路整顿,万里原准备在当年3月召开以解决铁路问题为重点的全国工业书记会议。邓小平说:不行!要在2月25日开。也就是不等过完年,在农历正月半召开。3月5日会议结束那天,邓小平接见与会人员,一反常规,不同大家握手,说:不拉手了,现在工业情况还不好,等你们工业上去了,再拉手。邓小平讲话强调:“要从大局出发,解决问题不能拖。”对闹派性坚持不改的,“只等他1个月,等到3月底。如果再不转变,顽固地同无产阶级对立,那样性质就变了”。主管交通的副总理王震当场立下“军令状”:保证1个月内见效。徐州铁路整顿只用了12天,面貌焕然一新。邓小平即于3月25日主持国务院全体会议听取万里汇报,推广徐州经验。邓小平不断插话,指出:平反工作要一批一批搞,不要一个一个搞。弄错了就要立即平反。对支持搞派性的干部,属于军队的,军委下命令调走;属于铁路系统的,铁道部赶快调走。中央、国务院下决心,从4月1日开始行动。邓小平充分肯定“限期改正”这条好经验。对国防科技系统派性的整顿,邓小平也提出1个月的期限。他说:过去我们对铁道部说,只等1个月。结果很快扭转过来。现在我们对七机部也提出只等1个月,到6月30日为止。七机部的派性问题及时得到解决,两派团结起来,创造了“三星高照”的优异业绩。

1975年整顿是对“文化大革命”拨乱反正的开始,是改革开放的实验,邓小平理论也在1975年整顿中酝酿和开创。在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历程中,1975年整顿是连接“文化大革命”前十年和新时期的重要环节,较之“文化大革命”前十年的探索,应该说,1975年整顿所作的探索,为新时期的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作了更为直接的准备,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二次伟大转折的前奏。

从1975年整顿的历史,可以看出,在上世纪70年代中国历史转折关头产生的世纪伟人邓小平,既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人,又是毛泽东思想的发展者。而作为1975年整顿历史主角的邓小平,他在领导这一伟大实践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智慧、胆识和领导艺术,将永远启迪和昭示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和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领导人民群众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摘自《北京日报》)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