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召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出台25条政策措施 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18年12月28日07:0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2月27日,我市(广安市)召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何继军重点解读了《中共广安市委 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回答记者提问。

何继军说,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已经进入了一个非常特殊而关键的时期。为将中央、(四川)省委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精神落地落实,有效解决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部署,围绕更加精准的政策支持、更加有效的要素保障、更加贴心的涉企服务、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等方面制定更加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由此,《意见》应运而生。

何继军介绍,《意见》围绕国家和省上既有政策、广安既有政策、创新或扩大的政策、需要对上争取才能落实的政策四个大类及营造公平竞争环境、降低经营成本、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转型升级、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六个重点,出台了我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25条政策措施。

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方面,《意见》从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拓宽民间投资领域、保障公平参与竞争三个方面提出支持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提振民间资本投资信心。

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方面则主要从降低税费成本、用地成本、用电成本、用气成本、用工成本和物流成本六个方面提出支持措施,有针对性地缓解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成本问题,扩大民营企业生存空间。

在精准金融施策中,主要从加强信贷支持、鼓励直接融资、创新融资服务三个方面提出支持措施,探索多种融资手段,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在推动转型升级方面,《意见》提出了推动梯度培育企业、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开拓市场、推动企业品牌创建、推动发展总部经济、推动企业管理提升六大举措,推动民营经济优化结构,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实力。

在优化政务服务中,《意见》从提速涉企审批、开展精准服务、促进亲清交往三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同时,《意见》还注重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主要从依法保护财产权、自主经营权、创新权益和依法处置遗留问题四个方面提出支持措施,让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专心用心谋发展。(记者 刘秦君)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