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最后一次正式会见外宾

2018年12月25日08:0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9年11月13日上午,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会见了以斋藤英四郎(时任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为高级顾问、河合良一(时任日中经济协会会长)为团长的1989年度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

10时整,身着深灰色中山装的邓小平站在福建厅门口屏风旁迎接客人。同往常一样,他容光焕发,笑容满面地同来访的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的客人一一握手、问候,但宾主落座后的开场白却与以往不大相同。

邓小平心态平静、语气随和地说:“我们都是老朋友了,欢迎你们。在我离开领导职务之际,应该见见老朋友。多年来,你们在中日合作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尽了很大努力,非常感谢你们。你们这个团可能是我见的最后一个代表团。我想利用这个机会,正式向政治生涯告别。”虽然是短短几句话,虽然还是那一口熟悉的浓重的四川乡音,像以往那样说得明快、平和,但却明白无误地告诉人们:深受中国人民爱戴的邓小平,将正式告别他60多年波澜壮阔的政治生涯。

邓小平端起茶杯喝了一口后又说:“今后有些老朋友来中国,可能不见不礼貌。我可以去客人住地拜访,谈友谊,谈非政治性的事情。”

话题自然而然地就引到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上面。邓小平态度明朗、充满信心地说:“今后,我有意见,还要对领导班子讲。对新班子,我相信他们有能力把事情做好。有差错,他们自己总结,取得经验,就又前进了一步。重要的是领导班子要团结。”

邓小平沉吟片刻,环顾一下在座的各位,继续说:“江泽民同志是一个很有本领的人。作为知识分子,他比我知识多,当然经验比我差一些,但经验是可以锻炼出来的。他今年只有63岁,有这个领导班子我很放心。”

在谈到国内情况时,邓小平侃侃而谈:“中国十年制定的方针、政策不会变,发展战略不会变。治理整顿是为了更好地前进。前一段我们经济建设搞得太快,有点后劲不足,但我们不后悔。我们毕竟上了一个台阶,不是迈了一小步,而是一大步。我们的战略目标是分三步走。我们十年来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但是一个大的失误就是政治思想教育少了,连爱国主义宣传也少了。”

邓小平以强调的口吻告诉日本客人:中国要发展,要国际和平环境和合作,要国内不乱。一乱什么也搞不出来。在全国“要进一步做好教育工作,特别是纪律教育、爱国主义教育”。

最后,邓小平谈到了中日合作问题。他语重心长地说:“两国合作具有深厚的基础,这种合作要长期坚持下去。我们对中日友好的方针不会改变。希望日本方面要自省,不要自大;中国需要自强,不要自卑。只有这样,友谊才会是永恒的,合作才是永恒的。”

会见结束后,日本客人握着邓小平的手充满感情地说:“为了中国的繁荣、亚洲的繁荣和日中友好,希望您健康长寿!”

邓小平用力地同客人紧握了一下手,含笑点点头,表示由衷的感谢。

待日本客人刚一离去,一群记者就围上来要求与邓小平合影。

邓小平欣然同意,并且脸上绽放着轻松的笑容,幽默地说:“好,这比会见外宾要轻松得多了。”

大家边笑边说:“这也是您最后一次会见正式记者。”大厅内一片欢声笑语,充满温馨气氛。

随后,大家簇拥着邓小平走到屏风前,“咔嚓”“咔嚓”的声音不断响起,闪光灯不停地耀目闪烁着。为了离邓小平近一点,有的同志还不时地调换位置尽量站靠在邓小平身旁。邓小平很理解大家的心情,尽量满足大家的要求。(孟红)

(摘自《世纪风采》)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