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民营经济走进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广安市民营经济发展综述(下)

2018年12月21日14:1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吹响了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进军号”,给各级党委、政府下达了“任务书”。

同月20日,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召开,提出了5个方面新要求和20条政策措施,发出了齐心协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号召。

两次重要会议的召开,传递着同一个讯息:民营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已经到来。

广安,乘势而上,精准施策,推动民营企业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以问题为导向 千方百计为民企纾困

最近,四川临港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祥兵干什么都觉得特别有劲,因为10多天的一件小事,让他对企业发展信心更加坚定。

“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我提了一句‘希望增加往返临港大市场的公交车’的建议。”刘祥兵说,让他没想到的是,市委书记李建勤当即就办,责成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妥善解决了他提出的问题。

“还没散会,广泰公交公司负责人立马联系了我,解决了这个问题!”刘祥兵说,事情虽小,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对民营企业的态度,对民营企业家的态度,更让他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力促民营企业发展的决心和魄力。

同样是小事,四川欧阳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晓玲从三个细节中,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对民营企业的重视。

“在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召开之前,市委书记李建勤亲自召集全部参会代表做会前准备,叮咛我们满怀信心地开好会议并让我们写好意见建议书。”欧阳晓玲说,会后,市委又专门安排时间,听取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邀请民营企业家共商广安民营经济发展良策。

“不光如此,当会上我们把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提出之后,李书记现场办公,当场解决了几个问题,并要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我们提出的问题,能立即解决的立即解决;需一段时间时解决的,要提出解决方案,规定办结时限;因法律和政策等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的,要耐心细致地给予解释,消除我们的疑问和顾虑。”欧阳晓玲说,务实的工作作风,让她燃起第二次创业的激情,也对民营企业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民营经济是广安经济发展中不可忽视的力量,但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土地、资金、技术、市场等因素正成为制约发展的难题。

李建勤在前不久召开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明确指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要主动作为,千方百计为民营企业发展排忧解难。要认真梳理企业提出的问题,倒排工期,切实把企业发展难题解决到位。”

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广安开始了一系列行动。

今年(2018年),受实体经济持续下行、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和天然气供应制约,我市煤炭、电力、化工、电子信息等产业受到较大影响,不少重点企业出现生产困难的情况。

为解决问题,李建勤要求各级各部门以“发点球”的方式,主动作为,加大对上争取力度,解决用气、用电等问题。同时,市委领导率队赴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洽谈天然气供气事宜。

摸清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才能更好地“对症下药”。

今年10月开始,根据市委要求,市委政研室会同市工商局(民营经济办)等部门启动了关于全市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摸底调查,以此收集、分析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问题,并提出建议,我市还通过开展“我为广安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广泛征集梳理关于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建议,聚焦民营企业家提出的诉求问题,采取“清单制+责任制”的方式,为民营企业纾困。

搭台清障 清除民营企业“成长的烦恼”

拥有技术研发人员350余人,园区80%的企业成立了研发中心,圣锦风机、新动脉、劲德兴等13家企业与科研单位和院校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已建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7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市级技术中心16个……

数据,是邻水县工业产业走向中高端的最好佐证,也是市委、市政府在企业面临加快转型升级的关口,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新经济发展,加快打造高端现代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成果。

2015年8月28日,邻水造第一辆新能源汽车在利爵公司下线,标志着这个昔日以机械加工制造为主的企业,成功跨界到新能源领域。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民营企业发展同样面临转型升级。如何促进民营企业转型?

邻水县以打造摩托车整车、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和数控机床、电力装备等产业集群为目标,加快推进机电产业向高端装备制造业跃升。

组建专门队伍,专抓专管高端装备制造业;聘请清华大学机械学院、重庆经信委等院所和单位的专家教授,担任县政府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首席顾问;出台《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二十条措施》,明确对技术创新企业给予重奖……一系列措施的推动下,邻水一大批民营企业走上了转型之路:赛特公司与日本合作共同攻克技术难关,利爵公司组建了20余人的研发团队,……

如今,赛特公司所生产的微车空调占全国市场销售份额的40%,圣锦风机所生产的贯流风叶占有全国微车市场80%的订单,盛弘机械智能数控珩磨机床在国内稳居前三位,勇刚的保温炉技术世界领先。

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市委、市政府积极引导和激励;而面对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我市则多措并举,通过举行全市小微企业融资对接活动、设立工业企业应季转贷专项资金、采取“税银互动”、推行“园保贷款”等措施,力争把“融资的高山”化为“融资的洼地”。

今年9月26日,全市小微企业融资对接活动在岳池县举行。

对接活动上,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小微企业代表及银行机构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大家除了围绕新版财金互动政策在广安对接落实情况、企业目前生产经营状况及融资需求畅所欲言,加强沟通外,还进行了现场融资对接活动。

活动中,共有776户小微企业与银行成功签约,授信金额59.38亿元,贷款金额达56.39亿元。

主动服务 让民营企业家有“回家”的感觉

接见客户、签订单,这几天,四川康信东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东旭忙个不停。

“忙是忙,但忙的背后是不断增长的效益。”陈东旭说,公司虽然正式投产不到一年,但已走上了运营正轨,30余种产品逐渐打开了销售市场,预计今年销售额将超过1亿元。这样的发展势头让陈东旭感到欣喜,也更坚信当初选择来武胜发展的正确性。

投资武胜,陈东旭有自己的理由,“不光因为武胜是全国农业大县、粮油生产大县,更因为武胜有优良的投资环境。”

“在办理企业相关手续时,工商、税务等部门为我们开辟‘绿色通道’,采取上门办理、跟踪服务的方式,不到一周时间,公司便办完了所有手续。”不光在办手续上陈东旭感受到了武胜把企业家当“自己人”的待遇,入驻武胜以来,公司还切实收获了“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带来的实惠:办事流程简化了很多、服务态度好了很多、企业成本降了很多。

“让企业少跑路、少磨嘴皮,把精力放在发展生产上。”这样的思路和办事风格,让武胜县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民营企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前不久,武胜县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称号。

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需要充足的阳光、甘甜的雨露和成长的土壤。为给民营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我市广大干部主动作为,改进工作作风,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大家跟踪的情况如何,特别是近期园区内夏鑫智能终端全产业链生产基地由于资金链断裂,导致工程进度缓慢,大家想一下有什么办法?”近日,前锋工业园区会议室内,前锋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王洪林开门见山抛出问题。

这是前锋工业园区调研总结会现场,会议的主题,是把园区干部下基层调研收集到的问题梳理出来,集体讨论解决方案。这样的总结会,该园区每月都要召开,已形成常态。

民营企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如何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前锋工业园区采取干部多调研、多跑路的工作方法,帮助企业解难题。

就在前不久,前锋工业园区新进民营企业俊乔服饰遇到了资金周转难题,正当企业束手无策之时,园区的工作人员主动找上门,帮助公司多方协调,最终让俊乔服饰获得了100万元的贷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岳池县梳理出5方面20余条优惠政策;广安区全面落实优惠政策,强化效能建设,千方百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广安经开区从简政放权、规范市场监管、指导帮扶增效三方面发力为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华蓥市推出“大走访、大帮扶、大服务”,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难题……

“进企业主动服务,解难题马上就办”,这样的工作作风,让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真正有了“回家”的感觉。(记者站 杨天军 刘伟 兰林前 记者 刘定春)

(责编:赵亮、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