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79年7月,邓小平视察山东

2018年12月20日15:5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1979年7月,邓小平视察山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邓小平多次到山东视察指导工作,他在讲话中,无不强调要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分析解决问题,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搞好经济建设。

  1979年,中国的改革开放正处在起步阶段。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了广东、福建两省《关于对外经济活动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的报告》,确定兴办深圳、珠海、汕头、厦门4个经济特区。这个报告批转后的第11天,邓小平便来到山东,首先到了青岛,下榻在八大关山海关路9号。

  7月28日上午,邓小平在青岛八大关汇泉小礼堂听取了山东省委领导同志的汇报。听完汇报,邓小平说:“我们解决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思想路线问题,一个是政治路线问题。思想路线非常重要,没有正确的思想路线,不可能有正确的政治路线。”

  解放思想,发展经济,是邓小平这次在山东反复讲的又一个话题。他不赞成到处都搞“以粮为纲”,而是提倡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生产。邓小平的这些思想,给山东省委一班人很大启发和鼓舞,为山东大力发展多种经营,以至后来实施“海上山东”和“南四湖综合开发”战略,指明了方向。(记者 赵大国 整理)

  

(责编:李璐颖、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