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优化交通秩序 美化城市环境 升级亮化设施——

刷新广安颜值 提升城市气质

2018年12月20日14:16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隆冬时节,我市城市提质工程鼓点铿锵、捷报频传——

在主城区人流、车流量较大的路口新增交通信号灯10盏,金安大道、思源大道、建安路等城市主次干道安装隔离护栏10余公里,城市道路更加畅通、交通秩序更为井然。

实施“鲜花靓城”行动,重点打造思源广场、市民广场等重要节点,金安大道、思源大道等主要干道,扩展鲜花面积近9000平方米,城市颜值进一步提升。

背街小巷、新建小区增设路灯46盏,城市亮化工程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这点点滴滴的改变,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积极回应市民期盼,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建设。

优化交通秩序 让出行更畅通

“才几个月时间没有回来,城区道路就大变样了!”12月18日,在成都工作的市民蒲俊回到广安,看到金安大道中央及两侧的隔离栏时不禁感叹。

“在道路中央增设隔离栏,是顺应城市发展的必要举措。”市交警一大队大队长滕涛介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汽车作为一种便利的交通工具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拥有。近年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大幅增长,电动车数量也持续增长,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增大。

“以金安大道为例,由于东南片区、官盛新区快速发展,加之朝阳大道改造施工,从前锋、华蓥到广安的车辆大多会经过金安大道,导致这条道路车流量持续攀升,已超过道路正常通行能力,早晚高峰时期的拥堵问题尤为突出。”滕涛说。

“事实上,不止金安大道,我们在主城区思源大道、建安大道等多条道路都设置了中央隔离栏和人行道隔离护栏。”滕涛说,今年下半年,广安城区的多条主次干道,分批次安装了道路隔离护栏,让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各行其道,为交通秩序保驾护航。

除此之外,为进一步提升道路通行能力,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市交警支队还根据重要路段和节点的人流车流量,在金安大道与碉楼街、金安大道与河堰路、广武路与物流大道等交叉路口增设了多个交通信号灯,以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接下来,我们还将完善、规范交通标识标线等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对主城区的老旧信号灯进行升级改造。”滕涛表示,提档升级后,交警部门将根据道路车流人流,为交通信号灯重新配时,智能化管控交通,减少交通堵点,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提升城市颜值 彰显城市品位

时令虽值寒冬,但城区思源广场、西溪河两岸、市民广场等地依然景色宜人。每天清晨或者黄昏,许多市民都会前来享受城市绿化美化带来的惬意,或悠闲散步,或翩翩起舞……

“清清的河水,河岸树木葱茏,行走其间,非常惬意。”12月18日,在西溪河边的街心花园里晨练的市民黄成东深有感触地说。

尽管是冬季,但广安城区主要街道两侧仍然是绿树青篱、鲜花争艳。人们越来越深切地感觉到:城市里鲜花越来越多,广安变得越来越美了。

这一变化,得力于我市城市提质工程的实施。近年来,随着城区绿化步伐的加快,园林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档次和品质,市园林局结合城市提质工程,大力实施“鲜花靓城”项目,在“美”上下功夫,在“靓”上做文章,成立了专门的班子和养护管理队伍,开展鲜花栽植、养护、更换、补植工作。

家住城南西溪花园的市民陈芝兰发现,经常散步的市民广场,绿化带上盛开的鲜花种类更多了。“这段时间,我们正组织工人将已经过时的花卉进行集中更换。”12月19日,在市民广场绿化带旁,市园林局管护科相关责人胡鑫忙着指挥工人,将绿化带上已过了花期的孔雀草更换为一串红。

“除孔雀草外,我们根据色彩进行搭配,还有增加了报春、一盏菊等多个时令花卉品种。”胡鑫介绍说,12月初,该局就组织园林管护工人对望江公园、滨江公园、渠江公园、思源广场等城市公园和金安大道、思源大道、建安路等交通要道以及城区重要节点、广场等处的鲜花进行更换,这也是今年以来第10次对主城区鲜花进行调整。目前,该局正在积极进行各条道路和节点的鲜花更换工作,确保元旦节前完成。

“据初步统计,此次将更换鲜花面积约3500平方米,共8个品种约35万盆。”胡鑫透露,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完善规划设计,着力增添城市色彩,扩大鲜花栽植面积和绿化面积,不同时节更换不同花草品种,确保形成“四季有花、四时常绿、高低层次分明”的城市景观,彰显城市品位,提高市民幸福感。

升级亮化设施 点亮城市之夜

“路灯装好后,晚上出门很方便,也更有安全感了。”12月19日,夜间出行照明难题得以解决,家住华油苑小区的杜先奎心里无比踏实。

今年9月,华油苑小区居民反映,进出该小区的道路两旁未安装路灯,到了晚上漆黑一片,给他们出行带来许多不便,希望相关部门能早日安装路灯。针对这一问题,市政环卫处迅速组织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并开展线路铺设等前期工作,目前道路路灯已全部安装完成,市民出行照明需求得以满足。

“今年9月以来,除华油苑外,我们还在莲塘街、吊桥至B号桥等背街小巷、新建小区共安装了46盏路灯。”市政环卫处工作人员夏辉说。

这些路灯的点亮,不仅照亮了道路,也照亮了市民的心。而这,只是我市加快推进城市亮化景观提升行动的工作之一。

据夏辉介绍,下一步,该处还将在主城区重点实施“一轴两河四线七桥”亮化工程,优化主干道道路照明设施的形式、色彩、位置,对现有亮化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做到灯型与道路相融合,灯光与建筑相呼应,亮化与绿化相协调,进一步提升城市颜值。(记者 刘秦君)

(责编:李璐颖、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