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中国农科院调研组到广安市开展调研工作

支招“三农”发展 建言乡村振兴 

2018年12月14日14:2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2月12日至1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副院长王汉中,率领由15名专家组成的中国农科院调研组莅广安市调研,并与我市领导座谈交流,在乡村振兴、科技兴农、绿色发展、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建言支招。市委书记李建勤出席座谈会并与专家互动,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主持座谈会。

在广安期间,调研组先后前往邻水县丰禾镇柏丫头柑桔基地、华蓥市禄市镇广安蜜梨产业园、前锋区代市镇、邓小平故里景区、小平干部学院、广安区龙安柚加工厂、岳池县白庙镇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园、武胜县三溪镇观音桥村朝门院子等地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我市特色农业产业培育、干部人才培训、农旅融合发展等情况。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紧扣广安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更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建言支招,针对弱项、短板提出改进意见。专家们建议,广安要立足提质增效发展柑桔产业,以科技阻击作物病虫害;选好产品、找准定位,精心打造农业品牌;推行产品分品分级,延长产业链,做实现代农产品精深加工。专家们一致表示,愿在前期已落实合作事宜基础上,进一步帮助广安开展人才培训培养,助推科技成果转化,通过技术推广运用提升相关产业质量和效益。

助力广安高质量发展,条条建议针对性极强。李建勤在座谈中,对专家们支持广安表示感谢,并对他们表达由衷敬意。他说,在10月29日拜会中国农科院并请求支持后,广安干部上挂事宜很快落实。仅仅月余,中国农科院又带着对小平同志的崇敬之情,派出专家组到广安实地调研指导,建真言、献良策,务实的工作作风令人钦佩。

李建勤表示,中国农科院是我国“三农”领域最高研究院,近年来,诸多研究走出大院,在一线进行实践,科研成果实现了有效转化运用。此次对接座谈为双方下阶段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双方共同研究“广安有什么、需要什么、中国农科院有什么、做了什么”,找准合作切入点与结合点,依靠科技改良农产品品种,提升农产品品质。期待中国农科院把广安作为新品种培育基地、“四种模式”实践基地、研究生实习基地,并将小平干部学院作为自身干部培训基地,在产业园形成、相关专题培训、涉农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广安更多具体支持。同时,希望双方合作更加细化实化具体化,让院地合作结出更多丰硕成果,把合作经验与模式推向全国。

王汉中说,广安是邓小平同志家乡,此行缅怀世纪伟人、感恩改革开放,大家深受教育。通过实地调研,深切感受到广安“三农”工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精准扶贫领域取得的成绩,特别是特色农业、优质粮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特色明显。

王汉中表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农业发展增添了活力与动力。广安要坚持强化需求导向、强化效益牵引、强化绿色发展、强化创新驱动,并围绕“四个强化”,打造种养循环可持续发展、粮油周年高效轮作、一二三产业融合升级版和优质高效新产品新品种新品牌研发生产“四种模式”,依靠创新驱动,实现产业优质化、高端化。中国农科院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一如既往支持广安建设发展,在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方面作出应有贡献,共同把小平家乡建设好、发展好。(记者 张飞 蒋师帅)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