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抓精神文明建设,抓党风、社会风气好转,必须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从具体事件抓起

2018年12月13日07:5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抓精神文明建设,抓党风、社会风气好转,必须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从具体事件抓起。

  1986年1月17日,邓小平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在讨论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布局问题的汇报提纲时,他指出:“抓精神文明建设,抓党风、社会风气好转,必须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从具体事件抓起。”他强调,越是高级干部子弟,越是高级干部,越是名人,他们的违法事件越要抓紧查处,因为这些人影响大,犯罪危害大。抓住典型,处理了,效果也好,表明我们下决心克服一切阻力抓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他认为这件事抓好了,就可以真正促进改革和建设。

  早在1979年10月,邓小平就提出,我们要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一年以后,他又说:“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根据邓小平的重要指示,党的十二大报告规定:我们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一定要努力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一个战略方针问题。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又进一步强调: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两个文明建设都搞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从宏观上揭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所包含的丰富内涵,同时也把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又一次给予科学的界定。

  邓小平主张精神文明建设要真抓实干。他特别指出,当前的精神文明建设,首先要着眼于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因为端正党风是端正社会风气的关键。他主张要从教育入手,教育一定要联系实际,要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进行有充分说服力的教育,不能简单、片面、武断。对于违纪违法的,要按照党纪国法严肃查处,抓紧实干,不能手软。总之,“真正抓紧大有希望,不抓紧就没有希望。”

 

(责编:赵亮、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