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历史选择了邓小平(124)

2018年12月12日07:3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党的十五大以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为标志载入史册(2)

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经过遵义会议和延安整风,党的七大又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现在,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十二大、十三大,特别是在党的十四大的基础上,党的十五大又把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的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确立邓小平理论为党的指导思想有一个过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邓小平理论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全党逐渐认识到它是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三大报告在第一次使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概念的同时,也第一次指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的结合有两次历史性的飞跃。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形成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后,我们党对这一理论及其历史地位的认识更加深刻。

1989年,江泽民在国庆40周年大会上指出:“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是经过十年实践检验而为亿万人民所认识和接受的科学理论,是指引我们继续前进的旗帜。”经过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七中全会、江泽民在建党7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和1992年6月9日在中央党校的讲话,对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了进一步的总结和概括,指出这一理论“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重大发展”,“标志着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实现了一个新的飞跃”。党的十四大比较系统地概括了这一理论的主要内容及其贡献,明确提出了“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指出“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心内容是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实际上确立了这一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这是党的十四大最大的历史性贡献之一。党的十四大之后,在落实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的历史性任务的过程中,我们进一步认识到邓小平理论是指导中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主心骨”,是保证中国在改革开放中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唯一正确的理论。

1993年11月2日,江泽民在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二卷报告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付出了巨大代价获得的极为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党和人民进行新的历史创造的科学总结,是我们发展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在论述精神文明建设的形势时,把这理论的形成和发展,说成是“党的指导思想”的“历史性飞跃”。这是党的文献中第一次直接使用“指导思想”的提法。邓小平去世后,在《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和江泽民同志在追悼大会上致的悼词中,更加直接明确地指出这一理论“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同时号召全党全国人民“更高地举起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

1997年5月29日,江泽民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中,对邓小平去世后人们普遍关注和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能否继续坚持由邓小平创立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能否继续走由邓小平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作出了明确肯定的回答。他对邓小平同志创立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历史地位作了深刻的阐述,强调我们一定要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用这个理论来指导我们的整个事业和各项工作。这是党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经过党的十四大到十五大,邓小平理论日益深入人心。在这种情况下,党的十五大对我们党的这一基本理论作了进一步的概括和总结,第一次在党的正式文献中使用了“邓小平理论”这一更为醒目、更为简明、更为准确的新提法,强调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确立其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地位,并将其载入党章,这是我们党对这一理论认识发展的结果,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决策。

再版后记

改革,一个既古老又崭新的词语,一个既传统又现实的话题。古今中外,它凝聚了多少改革家的辛酸和血泪,折射了多少民族的兴衰和成败。在中国历史上,一场前所未有的改革,发生于20世纪70年代。迄今为止,这场改革所引起的巨大社会变迁,是历史上所无法比拟的。发展和领导这场改革的是邓小平。改革使中国成功地走上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道路。

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经过90年的奋斗、创造、积累,党和人民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的成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要珍惜、坚持和发展这个成就,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加强对它的认识、学习和研究。

中国的改革开放波澜壮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博大精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任重道远。深入学习、研究和宣传我们党取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就,是思想理论和文化战线工作者的历史责任。从事邓小平著作编辑和生平思想研究工作的20年中,使自己能够有机会更多地认识和了解这位对中国和世界历史产生了深远影响的时代伟人,参加过一些重要项目的工作,也有一些学习心得和研究成果。《历史选择了邓小平》这本书,就是我这些年学习心得和研究成果的一个汇集。这次再版,在2004年版的基础上又作了一些校正和部分的删节。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武汉出版社,感谢彭小华、刘珊等同志为本书所作的努力和支持。另外,还要感谢尹力、王力群等同志在本书创作过程中提供的支持。由于本人水平有限,书中难免有不少不足之处,恳请各位专家、学者和广大读者批评指教。(高屹)

2011年7月于北京前毛家湾1号(完)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