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历史选择了邓小平(123)

2018年12月11日08:2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党的十五大以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为标志载入史册

  1997年9月12日,举世瞩目的中共十五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江泽民代表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在中共十五大上作题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报告。

  人民大会堂在这天显得格外庄严、雄伟。大礼堂主席台正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巨幅会标。大礼堂二楼和三楼的眺台上分别挂着“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字样的巨幅横幅。

  江泽民在报告一开始就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极为重要的大会,是在世纪之交,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保证全党继承邓小平同志的遗志,坚定不移地沿着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正确路线胜利前进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

  党的十五大对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指导意义、科学体系和时代精神作了新的阐述,创造性地运用邓小平理论解决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并取得了新的成果。这表明我们党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我们这次大会的灵魂,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十五大无疑将以这一点标志载入史册。”江泽民在党的十五大报告说的这段话,向全世界说明了党的十五大的精神和意义。江泽民说:旗帜问题至关紧要。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不动摇,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不动摇。邓小平同志逝世后,全党在这个问题上尤其要有高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我们党在建党前夕,毛泽东就指出:革命的人们要实行“主义的结合”。他说:“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有所指望,回答向何处去;知所趋赴,回答走什么路。中国共产党人立起的旗子,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共产党之前,许多仁人志士寻觅和立起过多种旗子,都没有能够指引人们找到救中国的正确方向和道路。中国人民找到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革命的面貌为之一新。然而,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同中国革命的实践结合起来,形成中国革命自己的理论,开辟中国革命自己的道路,还需要中国共产党人作出努力和牺牲,经历艰难和曲折。从党的二大到六大,各次大会都为此作出过贡献,都还没有能够解决这个历史性课题。

  党的七大是以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为标志载入党的史册的。毛泽东思想,按照七大的提法,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党的七大作出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的决策,是以建党以来24年的历史经验作为基础的。在这24年中,党经历了大革命的胜利和失败,土地革命的胜利和失败,从遵义会议实现党的历史的伟大转折以后,毛泽东领导我们党在抗日战争中得到空前规模的胜利发展。胜利和失败的比较教育了中国共产党人,经过延安整风和总结历史,毛泽东思想逐渐在全党取得共识。党的七大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绝不是意味着抛弃或贬低马克思列宁主义,而是强调马克思列宁主

  义必须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这个结合已经产生了科学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统一的科学体系。在中国,坚持毛泽东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就是真正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在毛泽东思想旗帜下,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取得抗日战争胜利之后,又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在中国建立起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开始,邓小平领导我们党进行拨乱反正。总结历史,开创了改革开放和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形成和发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理论。党的十五大作出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的决策,正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理论旗帜问题上的决策的进一步发展。

  历史证明,举起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旗帜,给党和人民带来伟大的胜利。“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给党和人民带来巨大的灾难。纠正“文化大革命”实践和理论的错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展毛泽东思想,举起邓小平理论的正确旗帜,中国社会主义事业从危难中重新奋起,取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的伟大胜利。这样一种大跨度的历史比较,鲜明地显示出旗帜问题、指导思想的理论问题,对于我们事业的兴衰成败具有何等重要的意义。

  在每一个历史时期,党中央都必须有鲜明的旗帜,使全党“有所指望”“知所趋赴”。坚持邓小平理论,在实践中创造性地运用、丰富和发展这个理论,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责任。

  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邓小平理论是党的指导思想,并将其在党章中确立下来,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这是我们党经过近二十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实践作出的历史性决策。作出这个决策,表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和全党把邓小平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新世纪的决心和信心,也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共识和心愿。这也是我们党对邓小平理论历史地位的认识逐步深化的必然结果。

  伟大的事业,必须有伟大的理论指导。科学的革命理论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和指南。中国共产党是非常重视理论指导的党。中国人民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革命的面貌为之一新。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有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第一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它的主要创立者是毛泽东,我们党把它称为毛泽东思想。第二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它的主要创立者是邓小平,我们党把它称为邓小平理论。这两大理论成果都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高屹)

  (未完待续)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