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历史选择了邓小平(122)

2018年12月06日08:09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面向21世纪的历史性嘱托:《邓小平文选》(2)

邓小平把这一部极为重要的著作,郑重地献给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和各级领导干部,献给全党和全国人民,希望这部著作能够帮助党和人民更好地掌握和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所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编定和出版,如江泽民所说,表达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后辈的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这是历史性的嘱托,是面向现实、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历史性嘱托”。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出版的同时,中共中央作出了关于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决定,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学习报告会,江泽民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江泽民代表党中央号召全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下,努力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把党的十四大提出的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任务认真落到实处。

对于《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出版及其意义,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委员、中宣部部长丁关根说:

“1993年11月,《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出版,这是我国各族人民盼望已久的,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第三卷的出版对落实党的十四大提出的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提供了最好的教材。在《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编辑过程中,小平同志以89岁高龄审定了全部文稿,体现了小平同志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负责。文选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洋溢着鲜明的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记载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奋斗历程,凝结着小平同志领导改革和建设事业的心血和卓越的智慧。”

“学习小平同志的这部著作,我们感到非常亲切,他在果断的决策中表现出非凡的胆略,在朴实的语言中蕴含着深邃的哲理,小平同志的理论非常正确,确确实实是我们各项工作的根本方针。”

继《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之后,1994年11月2日,1989年出版的《邓小平文选(一九三八——一九六五年)》和1983年出版的《邓小平文选(一九七五——一九八二年)》,经邓小平同意,经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增订和修补,改称《邓小平文选》第一卷、第二卷,由人民出版社出第二版。

《邓小平文选》三卷是一个整体,集中体现了作者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所取得的理论成果。特别是《邓小平文选》第二卷和第三卷,是邓小平理论这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奠基工作。

通过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二卷和第三卷,我们可以深切地体会到,这些光辉的著作是对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这些著作讲的东西,都不是从小角度讲的,而是从大局讲的。只有认真学习、领会和掌握这些著作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基本观点,我们才能把握大局,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邓小平文选》第一、第二、第三卷出版后,全国范围内迅速掀起了认真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热潮。

与此同时,各种文字和版本的《邓小平文选》,以及介绍邓小平生平业绩的书籍也在世界各国发行。世界舆论高度评价邓小平。

1994年,参加国际行动理事会年会的一些国家和组织的前领导人高度评价了邓小平。

英国前首相卡拉汉说:“我们怀着敬佩的心情阅读有关著作,注视着中国的一切。他(邓小平)经历了中国国内那么多思想意识形态领域的巨变,并且幸存下来了,他领导改革,给中国人民带来物质上的收获。通过几次对华访问,我看到中国的生活水平有了巨大的提高。”

加拿大前总理特鲁多曾多次和邓小平见过面。他这样评价邓小平:“他是个革新者,他想建设一个强大的中国。他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了如指掌,他总是强调稳定的必要性,他知道开放市场会导致一些不稳定,但他是个实干的政治家,他对中国的爱和想看到中国发达强盛的愿望从未动摇过。”

世界银行前行长麦克纳马拉谈道:“邓小平知识渊博,富有远见,他清楚他想让中国走向何方。他拥有一种情感,我认为这种情感十分重要。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都依赖于中国人民和中国自己的领导人。他说外援是好的,我们需要,但他不管是否有外援都决心达到自己的目标。他的这种依赖自身、自己国家、自己的资源、自己的人民的意愿是至关重要的,是你们成功的根本。”

他是中国人民的儿子,他为共产主义事业和国家的独立、统一、建设、改革事业奋斗了几十年,赢得了全党、全国人民的衷心爱戴。

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邓小平》一开始,有这样一幅重要画面:1995年3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接受采访时,对邓小平的历史功绩作了高度评价。江泽民说:“邓小平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和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我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杰出领导人,他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重大贡献。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转折,开创了以改革开放为主要标志的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十几年来,邓小平同志以对当代中国和世界的深刻了解,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创造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建树的历史功绩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的,是正确解决了关系我们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两个重大课题,从而建立了两个伟大的历史功绩,这就是:科学地评价了毛泽东同志,维护了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成功地找到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道路,创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这个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的新的重大贡献,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邓小平同志不愧为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不愧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高屹)

(未完待续)

 

(责编:赵亮、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