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红军每一个战士都要学会使用两杆枪”

2018年12月05日07:5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在革命战争年代,邓小平长期从事军队政治工作。在百色、龙州起义中,他任红七军、红八军总政治委员。遵义会议后,先后任红一军团政治部宣传部部长,政治部副主任、主任,红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等职。抗战初期任八路军129师政治委员,之后,又任晋冀鲁豫军区政治委员,中原野战军(后改称第二野战军)政治委员等,从一名政治主官,成长为伟大的军事家。他曾说:“我们军队打的是政治仗,政治第一。”“个人勇敢,是政治;各个部队组织战役、战斗,其中大部分也是政治。”宣传工作是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邓小平在做军队政治工作时,高度重视做宣传工作。

邓小平有做宣传工作的卓越才干。1926年6月,他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填写一份《党员批评计划案》时,在“做什么工作最适合”一栏中填到:“能做宣传及组织工作。”“能做宣传工作”,是邓小平对自己能力和特长的评价。他善于做宣传工作的特长在赴法勤工俭学期间就显露出来。当时,他参加旅欧共青团机关刊物《少年》杂志的编辑工作,负责刻蜡版和油印,并用本名和化名发表文章,被大家称为“油印博士”。在之后的中山大学期间,他经常作为共产党的代表,同国民党右派进行辩论,卓越的辩才得到大家的赞赏,获得“小钢炮”的雅号。

邓小平在领导百色起义的筹划阶段,就高度重视宣传工作。1929年10月23日,他在百色主持召开部队党的领导成员会议,作出要“公开在部队和群众中宣传共产党的主张,发动群众”等决定,党的活动由秘密转为公开,起义筹划进入新阶段。12月初,他在龙州召开会议讨论制定起义计划时,也提出要派出干部深入左江各县做宣传发动等工作。这些宣传工作使党的扩大反帝运动、推翻军阀政府、建立苏维埃、没收地主土地、改良士兵生活等主张深入广大士兵和群众心中,为起义的发动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和群众基础。

由于当时龙州实际上沦为法帝国主义的势力范围,所以邓小平很重视广泛宣传反法斗争。1930年2月19日,根据邓小平指示,红八军和左江革命委员会在龙州体育场举行万人反帝斗争群众大会。大会以左江革命委员会的名义,发出反对法帝国主义侵犯中国主权的通电,会后举行示威游行。数千名群众冲击法国领事馆,烧毁海关楼,包围教堂,驱逐七八个破坏左江革命的法国领事、武官、传教士出境,没收其不法财产及窝藏的当地地主豪绅的武器等。中共中央高度评价红八军和左江革命委员会的反帝行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国声援。3月22日,中共中央机关刊物《红旗》发表社论《赤色的龙州》,赞扬龙州军民的反帝斗争。邓小平事后也总结指出:“我们将反法运动与土地革命,与苏维埃政权,与反帝、反国民党联系起来,作广大的宣传。”

在起义过程中,邓小平要求每一位红军战士认识到做好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在龙州起义的一次战斗途中,他动员说:“红军每一个战士都要学会使用两杆枪,除了手中的武器外,还要掌握一杆宣传的武器。要做到是战斗员,同时又是宣传员。对敌作战时要一面打击敌人,一面喊话,问他们为什么要打仗,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战,还是盲目地做了替军阀卖命的工具?天下穷人是一家,穷人不打穷人。把道理讲清楚,就能动摇和瓦解敌人。”

为了做好宣传工作,邓小平抓紧一切可能开展干部培训。1927年,邓小平曾在西安中山军事学校授课,讲授《中国革命史》《三民主义》等课程。因此,1930年7月,他在红七军进行整训时,借鉴过去行之有效的做法,举办为期3个月的教导队,培养连排基层干部,给学员讲授右江的革命形势和举办教导队的目的、意义及要求,鼓励学员努力学习,提高思想觉悟。之后,又为教导队多次讲课,内容是关于工农民主政权、土地革命、武装斗争、帝国主义、军队性质等。1931年2月,在红七军艰苦转战途中,他还不忘干部培训工作,在崇义县长潭为红七军举办的崇义、上犹地方干部训练班讲课,主要讲土地革命的方针政策、共产主义ABC等。这些,都为当时的部队和苏维埃政权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蒋永清)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官网)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