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归国革命首站西安激扬播撒革命火种

2018年12月05日07:50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20年,年仅16岁的邓小平乘法国邮轮鸯特莱蓬号漂洋过海,历经39天在风浪中搏击,10月19日抵达法国马赛港,开始了长达6年之久的勤工俭学生活。1922年2月,邓小平开始阅读《新青年》等进步书刊,逐步接受革命思想。1923年6月11日,加入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从1923年夏开始,邓小平在周恩来的领导下工作,从此正式成为一名不折不扣的职业革命家。6月,中共三大通过了国共合作的决议,包括周恩来、邓小平在内的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员80余人全部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1924年7月16日,邓小平出席旅欧共青团五届一次执委会并当选为书记局成员,根据中共中央有关规定,凡担任旅欧共青团执委会领导成员的同志自动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26年1月,邓小平离开法国,经德国到达世界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先在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后到苏联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合作创办的以孙中山名字命名的中山大学,学习哲学、政治经济学、列宁主义、中国革命运动史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实际的相关课程。在这期间,邓小平按照莫斯科中山大学中共党支部的要求,填写《党员批评计划案》,在“做什么工作最合适”一栏填写的是“能做宣传及组织工作”。在国共合作的背景下,西北国民军领导人冯玉祥于5月访问苏联,希望从东方大学和中山大学选派革命同志到他的部队从事政治工作。冯玉祥回国,五原誓师,攻克西安,西安一时成为国共合作推动反帝反封建革命运动的红色都城。

受中共中央和共产国际派遣,1926年底,邓小平和第一批被派往冯玉祥国民军联军工作的20多人,从莫斯科启程踏上了归国的旅途。1927年2月初,乘苏联为冯玉祥运输子弹的卡车回国,骑骆驼穿过沙漠到达银川,2月底,骑马经宁夏、甘肃,第一次踏上陕西的土地,经陕西彬县、礼泉、咸阳,于3月底到达西安。

西安是邓小平回国投身革命活动的第一站,他被分配到由中共党员史可轩和李林分别担任正、副校长,素有“西北黄埔”之称的西安中山军事学校,任该校中共党组织书记、政治处处长兼政治教官,主要讲授《中国革命史》《三民主义》《国民党史》《布尔什维克二十条》等课程。邓小平留法期间对革命知识的涉猎,留俄期间对革命理论的系统学习,造就了他丰富的学识、扎实的理论。据中山学校学员姬鹏飞、黄镇、苏进的回忆,邓小平“操四川音,谈锋甚健,语言生动形象,分析问题精辟透彻,对比强烈,引人向往,如痴如醉”。作为政治教官的邓小平具有高超的讲课艺术,据学员胡震的回忆,邓小平工作繁忙,不辞辛劳,时常工作到深夜,他讲课善于课堂互动,曾经提问胡震,发现胡震具有一定的能力,时间不长,胡震“就当了分队长”;学员郑殿华也回忆,他听过邓小平作的反帝反封建、打倒军阀和土豪劣绅的政治报告,“讲得生动精辟,通俗易懂,对我们的鼓舞教育很大”。另据学员雷展如回忆,邓小平讲课风格可谓生动、风趣、幽默、活泼,他“要求每个革命军人应遵守革命纪律,养成吃大苦、耐大劳,英勇善战的精神”。

此外,4月至6月期间,邓小平在西北军官学校和西安中山学院承担了授课任务。这些学校,为中国革命输送了一大批人才,其中包含了邓小平的心血和付出。

邓小平利用各种场合宣传革命思想,1927年5月20日,他应邀出席了陕西青年第一届代表大会,在会上作了《苏俄之近况的报告》,报告有声有色,不时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6月12日,邓小平应邀出席了陕西省立第一中学召开的非基督教同盟成立大会,在会上发表了宣传革命和科学的演讲,进一步播撒了革命的火种。

1927年6月,汪精卫、蒋介石先后在郑州、徐州与冯玉祥就“反共”会谈。6月底,冯玉祥的部队和所辖地区开始“清党”反共,下令将部队中的共产党员集中到开封“训练”。邓小平得到消息后,经同刘伯坚、史可轩等商量,决定不去开封“受训”,而去武汉找中共中央机关。(陈答才)

(摘自《百年潮》)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