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全国首批经济特区主流媒体广安行” 采访活动启动

2018年12月05日07:3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2月4日上午,“与改革同行·传承红色基因——全国首批经济特区主流媒体广安行”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出席启动仪式并介绍广安相关情况。

据悉,“与改革同行·传承红色基因——全国首批经济特区主流媒体广安行”采访活动,共有来自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的1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在广安期间,他们将深入邓小平故里、广安经开区广安(深圳)产业园、华蓥电子信息产业园、邻水县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武胜县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武胜县宝箴塞景区、岳池县医药产业园区等地参观、采访,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广安变化,讲述广安故事,传递广安声音。

李建勤在介绍中说,广安诞生了一代伟人邓小平,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是邓小平同志倡导设立的全国首批经济特区,广安与全国首批经济特区有着深厚的情感联结和特殊的渊源。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广安邀请全国首批经济特区主流媒体齐聚伟人故里,共同开展“与改革同行·传承红色基因——全国首批经济特区主流媒体广安行”采访活动具有特殊的意义。李建勤代表市委、市政府和470万广安人民,对全国首批经济特区主流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广安市情和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李建勤说,广安有四张“名片”:一是伟人故里。1904年8月22日,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诞生于广安协兴镇牌坊村,在这里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期,16岁远渡重洋赴法国勤工俭学,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二是川东门户。广安位于四川省东部,紧邻重庆市,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三是滨江之城。嘉陵江、渠江从广安穿城而过,小平同志就是从渠江东门码头坐船开启了赴法国勤工俭学之路。四是红色旅游胜地。广安拥有邓小平故里红色旅游和华蓥山红岩、双枪老太婆的故事。改革开放40年来,广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7年,GDP1173.8亿元,是1978年的196倍;地方公共财政收入71.2亿元,是1978年的151倍。近年来,广安人民牢记小平同志“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的嘱托,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提出了“1234”工作思路。“1”是指达到一个目标,即“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2”是指发挥两个优势,即发挥“小平故里的优势和紧邻重庆的优势”;“3”是指强化三个抓手,即强化“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4”是指做到四个加快建设,即做到加快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红色旅游胜地”。

李建勤表示,今年(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对邓小平同志最好的缅怀,就是将改革进行到底,继续扩大开放。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经过40年的发展,已成为共和国的骄子、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值得广安学习借鉴。广安将加强与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的交流合作,前不久广安党政代表团赴深圳、珠海考察学习,下一步将组团到汕头、厦门学习取经。目前,广安已与深圳、珠海有了一个良好的合作开端,按照深圳理念、管理方式,共建广安(深圳)产业园,引进比亚迪“云轨”生产基地,打造深圳在广安的“经济飞地”。广安己与珠海签署了《友好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地交流合作正进一步深化。同时,广安将认真践行“发展才是硬道理”理念,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记者 张飞 蒋师帅)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