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外国人眼中的实干家

2018年12月04日08:4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在绝大多数外国人眼中,邓小平是一位实干家。美国学者石池雨认为,邓小平是务实风格的典范,“说邓小平是一位有务实个性的领导人,几乎已没有什么疑问”。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认为,邓小平是做的比说的多的少数几位政治家之一。英籍著名华人作家韩素英说,邓小平“最伟大的品质是顽强和讲究实际”。时任苏联第一副总理阿尔希波夫曾以苏联专家总顾问的身份在中国工作多年,和邓小平等中国领导人结下了深厚的个人友谊。他在谈到邓小平时一再使用了“伟大”一词,说邓小平精力充沛、严谨,是一位实干家。

俄罗斯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教授杰柳辛认为:“邓小平人生哲学,不是斗争哲学,而是实践哲学,他为改造中国经济所采取的一切措施都是从实践中提出来的,都是生活本身。合理、有效、有益——这就是他的标准。”曾任印度政府高级官员的苏地生认为,邓小平是一位勇敢的实践家,是当代最伟大的发展经济学家,应授予邓小平诺贝尔奖。他说:“他(指邓小平)砸碎了空想主义的枷锁,运用自己丰富的经验和智慧在中国建立起一种新的模式,而这一模式正是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今天所需要的。”

邓小平的务实实干表现在许多方面。日本前外务省亚洲局局长中江要介回忆邓小平1978年访日时说:“那是在邓小平参观了日本的精密仪器、自动化设备等先进生产技术后,有人问对日本的哪些方面感兴趣时,邓小平先生说,‘不知日本有没有不释放一氧化碳的蜂窝煤,很想了解这方面的生产技术’。”这个回答让中江要介一直难以忘怀。他说,邓小平能够把如此具体而又直接关系到人民生活的事情记在心里,非常令人敬佩。这也说明他心中时刻装着中国的国情,反映出他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作风。曾任美国东西方中心主席的奥克森伯格也回忆说:“同他(邓小平)举行的会晤全都是实质性的和有意义的。他会在同外国领导人会谈的过程中制定政策、发布指示和作出决定。”

西方有不少政治家和学者把邓小平采用市场经济等做法解读为“实用主义”。对此,美籍英国伦敦大学教授、著名中国问题研究专家施拉姆驳斥说,邓小平并非像欧美和日本有时所说的那种“实用主义者”,而是一位信奉无产阶级专政,信奉共产党的先锋作用,并在延安时代学到若干道德标准的经验丰富的革命家。联邦德国前总理施密特认为,在内政方面,邓小平使中国的共产主义走向合理化,并把它引上了发展经济的道路。毫无疑问,按照邓小平的意志,中国将来是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美国著名学者迈斯纳也认为,邓小平的改革“是既要使中国现代化,同时,又要建设起社会主义”。总之,西方主流舆论认为,邓小平是“社会主义思想的救星”,对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开拓性贡献”,是“社会主义的卓越掌舵人”。(张曙)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官网)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