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外国政要和学者评价邓小平

2018年11月22日15:07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带领全党拨乱反正,实行改革开放,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对于邓小平领导的改革开放,几乎所有的外国政要和学者等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认为邓小平是最成功的改革家,是中国现代化之父。新加坡的黄明翰指出,邓小平的政治生涯丰富多彩,“但最为重要的还是他第三次复出后,成为伟大的经济改革家”。曾任多哥共和国总统的埃亚德马评价说,邓小平是“现代化中国的第一位改革者”。英国的托尼·沃克指出:“邓小平将作为中国现代化之父,因而也是世界经济史上具有重大影响的事件之一的设计师载入史册。”曾任英国驻华大使的伊文斯认为,邓小平为中国实现现代化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哥伦比亚《时代报》撰文称,邓小平的英名与中国现代化永远联在一起。《邓小平时代》一书作者、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认为,邓小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经理”。他说:“我不同意说邓小平开始了改革开放,他的贡献在于成功控制了开放的进程。”“我更愿意说邓小平是‘总经理’而不是‘总设计师’。”“‘设计’的工作,本来必然要有一个蓝图,比较清楚应该怎么走,但邓小平是试试看,看情况,要是成功了就可以再走。他是‘摸着石头过河’,他是一个政治的领导,是国家的总领导,所以我说是‘总经理’。”

认为邓小平领导的改革开放极大地改变了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极大地改善了中国人民的生活。傅高义认为:“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的历届政府和领导人都希望带领中国人民走上复兴之路,而邓小平能够排除万难,通过改革开放等政策,使中国逐步走上富强之路。在其上台之初,中国还是非常落后贫穷的国度,但当其退下来时,中国已是世界非常有影响力的经济大国之一。”美国波士顿大学中国历史学教授戈德曼说,邓小平实现了使中国10亿以上人口的大多数在20世纪第一次过上丰衣足食生活这一目标,他还实现了中国领导人自19世纪以来要实现的使中国变得“富裕和强大”的目标。墨西哥前总统埃切维利亚认为,中国的改革、经济成就和新型经济模式的建立,无一不与邓小平改革与开放的思想有关。法国著名人士阿兰·佩雷菲特评价说,邓小平的伟大就在于他为中国的发展开辟了道路,是他唤醒了中国。尽管中国在经济起飞中也遇到一些问题,但中国不会放弃邓小平一再重申的开放原则,中国的发展是“不可抗拒”的。1988年,美国《世界报》月刊五月号评选邓小平为1978年至1988年十年风云人物,认为他是“最代表时代精神的社会人士”。《世界报》在发表这一消息的文章中说,邓小平的革命“可能使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21世纪变成前所未有的繁荣和强大”。

认为邓小平领导的改革开放极大地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联邦德国前总理施密特认为,“由于邓小平,中国在外交上不再同世界隔绝。中国在国际政治上的作用将比19世纪或者20世纪的任何时候都大得多”。他强调:“美国要认识到,在两极世界架构结束后绝没有出现什么美国是剩下的唯一世界大国的‘新世界秩序’。美国倒是应该给予世界大国中国一个强大的、平等的伙伴应当享有的尊重。”

认为邓小平领导的改革开放不仅造福中国,也造福世界。傅高义认为,邓小平领导中国实行改革开放,“这不仅是对中国的贡献,对世界发展也有着非凡的意义。”曾任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的兰普顿说:“邓小平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有着重要影响。中国执行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而且也符合世界的利益,同时也符合美国的利益。”日本《时报》一篇文章认为:“邓小平的理论和决策,不仅使中国人民大大受益,而且惠及亚洲,惠及世界。”“他是改变中国及亚洲和世界面貌的重要领导人。”新加坡《联合早报》一篇文章称:“邓小平曾经两次被美国《时代》周刊选为年度风云人物,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对世界经济发展、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皆产生了重大影响。”(张曙)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