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我们之所以既有缺点而又能称为布尔什维克,在于我们敢于正视视视自己的缺点,并有决心去改正自己的缺点

2018年11月21日07:5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们是有缺点的布尔什维克,可是我们之所以既有缺点而又能称为布尔什维克,其道理就在于我们敢于正视视视自己的缺点,并有决心去改正自己的缺点。

  1950年7月1日,邓小平出席西南局、西南军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九周年大会并发表讲话。他指出:“我们是有缺点的布尔什维克,可是我们之所以既有缺点而又能称为布尔什维克,其道理就在于我们敢于正视自己的缺点,并有决心去改正自己的缺点。”此时,邓小平清醒地认识到,党和党员不可能不犯错误,但这并不可怕,关键能改正错误。这显示出邓小平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胸怀与对党的事业的无限信心。

  通过总结经验,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工作方法,是保持党的方针、政策正确性的重要途径。在新的历史时期,邓小平在指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一再强调总结经验的重要性。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正是按照这样一条思想路线,我们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新的历史时期,邓小平非常重视总结历史的和现实的经验,并以此来保证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的正确性,积极而稳妥地推进党的事业向前发展。他提出“我们每走一步都要总结经验”,“重要的是走一段就要总结经验”。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他更是明确而具体地指出:“每年领导层都要总结经验,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新问题出来抓紧解决。”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