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历史选择了邓小平(115)

2018年11月20日08:03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邓小平实现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夙愿(2)

同时,会议根据邓小平的建议并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决定江泽民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人民大会堂。邓小平来到了参加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的同志们中间。他与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握手致意,然后一同步入会见大厅,同大家会见、合影。

“一句话,感谢同志们的理解和支持,全会接受了我退休的请求。衷心地感谢全会,衷心地感谢同志们。”邓小平满怀激情地说。

1990年3月4日,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批准邓小平辞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职务,选举江泽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邓小平是中国人民的儿子,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当他的祖国按照他所设计的现代化建设宏伟蓝图走向世界,走向未来时,他却退休了。他实现了自己的诺言,率先垂范,完成了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层的新老交替。

与参加五中全会的同志们见面后,邓小平又回到了家中。家人们忙碌了一天,精心准备了一个特殊的家庭晚宴。孙辈们向爷爷送上了亲手赶制的贺卡,上面写道:“愿爷爷永远和我们一样的年轻!”餐厅淡蓝色的墙壁上高高地贴着一排鲜红的字:1922——1989——永远。望着这蕴意深刻的字,老人脸上浮现出了深深的笑容。

退休以后,我最终的愿望是过一个真正的平民生活。

1989年11月9日,在北京的一处院落里,有一家人中午吃饭的时候围坐在桌旁,席间的话题围绕着两个字“退休”。

这一天,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正在召开十三届五中全会,而讨论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退休”。

要退休的主人公是邓小平。

邓小平要退休了。在他家的饭桌旁,邓楠说:“咱们家应该庆祝一下。”邓朴方说:“我捐献一瓶好酒。”卓琳说:“如果身体好,我也想去参加下午的照相活动。”邓小平则说:“退休以后,我最终的愿望是过一个真正的平民生活,生活得更加简单一些,可以上街走走,到处去参观一下。”大孙女眠眠笑着说:“爷爷真是理想主义!”

邓小平退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接受了他辞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请求。

邓林说:“爸爸老了,这才和子女的话多一点,也爱听我们讲话。我们也越来越感觉到他是一位内向的、含蓄的、感情不外露的人。”

邓小平退休了,他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更多了,与晚辈们的交流也多了,还经常和小孙子、外孙女逗乐呢。

邓小平一生爱好很多,但最让他钟情的,还是看足球、打桥牌和游泳。

看足球,是邓小平在法国勤工俭学时就有的一个嗜好,而且终生兴趣盎然。在法国,他没有钱,有一次为了看一场国际足球比赛,花了5个法郎买了一张最便宜的门票。从那以后,邓小平就与足球结下了不解之缘。前些年,有人写文章时,称他为“超级球迷”,这话有点道理。在领导岗位上时,由于工作繁忙,有时赶不上看电视转播,就让人为他录下来慢慢欣赏。1990年在罗马举行世界杯足球赛时,他正好已经退休,这下有时间了,连实况带录像,一共转播了52场,他总共看了50场,可算是过足了瘾了。

打桥牌,是邓小平进军西南后在重庆才学会的,后来就一直成为他的一大业余爱好。到了晚年,他的桥牌技艺更加精湛和高深。打桥牌本是一项高度紧张的智力运动,却成为邓小平休息的最好方式。他曾经说:“唯独打桥牌时,我才什么都不想,专注在牌上,头脑能充分地休息。”在牌桌上,邓小平所显示的运筹帷幄的非凡气度令人叹服。他习惯用精确叫牌法,打牌时思路敏捷,出牌果断,攻守自如,出奇制胜。1981年,他曾被国际桥牌报协提名为该年度的桥牌名人。退休后,打桥牌更是他的一个重要生活内容,而且时间上有了保障。1992年1月2日,中国桥牌协会名誉主席万里将第九届“运筹与健康”桥牌赛冠军奖杯授予这位退休老人。

邓小平喜欢游泳,更喜欢在大海中游泳。大海能陶冶人的情操,大海能锻炼人的意志。迎着海风、搏击海浪,才能真正领略大自然的无限魅力,才能完全体会天人一体的美妙神韵。1989年9月16日,刚刚从渤海湾北戴河海滨返回北京的邓小平,在会见美籍华裔学者李政道时说:“我不喜欢室内游泳池,喜欢在大自然里游泳,自由度大一些,有股气势。”

时任中国围棋队总教练的聂卫平曾是邓小平的“牌友”之一。他说:“小平同志退休以后,他的桥牌水平没有下降,他自己多次在打牌的时候跟我们也讲过,他说,我能游泳,说明我身体还行,我能打桥牌呢,说明我脑子还行。他有一个可能是我永生难忘的表情,就是他一笑啊,虽然咱们说是像慈祥的老人,但我觉得更像是一个很天真幼稚的孩子似的,笑得非常的天真和纯洁。”

邓小平的“抽烟史”源于何时,我们目前尚未进行查证。但是,邓小平嗜好抽烟,这是尽人皆知的事情。有人说,邓小平是中国的“头号烟民”。就当时他的政治地位而言,这话似乎也有点道理。

然而,有谁能想到,退休后的邓小平却戒掉了抽烟这个伴随了他几十年的习惯。出于健康考虑,这位有长期“抽烟史”的老人终于忍痛割爱,下决心戒了烟。所以,这是邓小平退休后个人生活中的一个重大变化。

关于抽烟,邓小平给人们留下了许多有趣的故事。

在江西下放劳动的日子里,每月定量供应的两条“大前门”烟伴随邓小平度过了3年的艰苦岁月。尽管他“烟瘾”很大,但新建县拖拉机修造厂的工人们却发现,邓小平在工厂劳动时从来不抽烟。回到住地,邓小平才点上一支烟,继续他对中国未来的深深思考。

我们发现,邓小平与中外朋友会见谈话时,经常是从抽烟开始的,并且常常说一句话:“我抽烟的坏习惯改不了啦。”

1980年8月22日,邓小平会见了美国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乔治·布什。布什是邓小平夫妇的老朋友。布什首先转达了他夫人对邓小平夫人的问候。

邓小平:谢谢,她的身体不如我好。布什:她也跟你一样抽那么多烟吗?

邓小平:她根本不抽烟,所以,她身体不好。1985年5月15日,邓小平在会见新加坡客人吴庆瑞时有这样一段对话——

吴庆瑞:邓主任看上去比我还年轻。

邓小平:这里有虚假现象。现在我还能抽烟,还能喝几杯酒。有的外国客人问我是如何保持健康的,我告诉他们,就是又喝酒又抽烟。(高屹)

(未完待续)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