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没有工人群众 我们的工作是做不好的

2018年11月20日08:01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没有工人群众,我们的工作是做不好的。如果我们不去依靠工人阶级,那就是一个根本的思想问题。对于工人,我们要团结他们,教育他们。

  1950年1月4日,邓小平出席重庆市军管会第一次接管干部代表会议并讲话。在谈到依靠工人阶级,特别是要依靠工人群众揭发贪污分子、特务时,邓小平指出:“没有工人群众,我们的工作是做不好的。如果我们不去依靠工人阶级,那就是一个根本的思想问题。对于工人,我们要团结他们,教育他们。”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工人阶级作为自己的阶级基础和依靠力量。党的事业就是工人阶级的事业,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着工人阶级的前途命运。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对于中国革命和中国工人运动的发展,都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明确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作为重要指导思想和根本方针。

  1978年,邓小平在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强调,我国知识分子“绝大多数已经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自己的知识分子,因此可以说,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从理论上把知识分子纳入到工人阶级的范畴,进一步扩大了工人阶级的内涵。此后,在许多重要历史关头,邓小平都充分肯定和多次强调要依靠工人阶级,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我们党关于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更加鲜明,立场更加坚定,内涵更加丰富。邓小平强调,我国工人阶级不愧是久经考验的立场坚定的革命领导阶级,能在现时代的经济进步和社会政治进步中起领导作用,工人阶级靠得住。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