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历史选择了邓小平(114)

2018年11月16日07:5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邓小平实现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夙愿

1989年11月9日,居住在首都北京的人们与往常一样,各自忙碌着。

清晨,点点雪花随风飘落,路边的树干披上了薄薄的银装,初冬的一场瑞雪给这座美丽的城市又增添了新的景色。

正在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五中全会上,宣读着这一年邓小平写给中央政治局的一封信:

“我向中央请求辞去现在担任的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

“1980年我就提出要改革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1987年,在党的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前,我提出了退休的愿望。当时,中央反复考虑我本人和党内外的意见,决定同意我辞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的职务,退出中央委员会和中央顾问委员会;决定我留任党和国家的军委主席的职务。此后,当中央的领导集体就重大问题征询我的意见时,我也始终尊重和支持中央领导集体多数同志的意见。但是,我坚持不再过问日常工作,并一直期待着尽早完成新老交替,实现从领导岗位完全退下来的愿望。”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选出的以江泽民同志为首的领导核心,现已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经过慎重考虑,我想趁自己身体还健康的时候辞去现任职务,实现夙愿。这对党、国家和军队的事业是有益的。恳切希望中央批准我的请求。我也将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辞去国家军委主席的请求。”

“作为一个为共产主义事业和国家的独立、统一、建设、改革事业奋斗了几十年的老党员和老公民,我的生命是属于党、属于国家的。退下来以后,我将继续忠于党和国家的事业。我们党、我们国家和我们军队所取得的成就是几代人努力的结果。我们的改革开放事业刚刚起步,任重而道远,前进中还会遇到一些曲折。但我坚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把先辈开创的事业一代代发扬光大。中国人民既然有能力站起来,就一定有能力永远岿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80多年的人生生涯,60余年的革命历程,对任何人来说,都不会是轻而易举。

退休,是邓小平多年来的心愿。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他就力排众议,带头退出一些领导职务:

1980年8月,在全国人大五届三次会议上,他辞去了国务院副总理职务;

1983年6月,在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他辞去了全国政协主席职务;

1987年10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他辞去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和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职务。

邓小平多次说过,一个党、一个国家的命运,如果建立在一两个人的声望上是很不健康、很危险的。人老了,总有一天会糊涂,也难免说错话、办错事。他多次表示要在自己身体还健康、脑子还清醒的时候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并且多次说过,他的任务就是逐渐在政治舞台上消失。

邓小平在主持建立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过程中,明确表示:新的领导班子一经建立了威信,我坚决退出,不干扰你们的事。

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短短的几个月内,作出一系列深得人民拥护的重大决策,全国人民从周围的实际变化中感受到了党中央的英明正确。人民对党中央的信任和拥护,化作巨大的力量,推动着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伟大事业不断向前。

邓小平目睹了这一切,他对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产生的以江泽民为核心的新的领导集体在短时期内所作出的政绩表示满意。他决定完全引退,把担子完全交给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他认为这对党、国家和军队的事业是有益的。

1989年9月4日,邓小平与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等同志谈话,商谈他退休的问题。

他说,现在看来,对新的领导班子这一段的活动,国际国内反映至少是很平静,感到是稳妥的,没有什么怪话,证明我们这个新的领导班子是能够取得人民的信任和国际上的信任的。如果再加上我们这些人退出去,人家再看上两三个月或半年,我们的局面真正是稳定的,是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中国还在继续发展,继续执行原有的路线、方针、政策。到那时,我们这些人的影响就慢慢消失了。消失了好!

开始的时候,江泽民等常委考虑,目前我国的建设和改革正处在关键的时刻,又面临着复杂的国际形势,很需要邓小平同志继续为我们掌舵,恳切希望他迟一点退下来。

但邓小平觉得要想等一个多么合适的时候再退,是等不到的,每次都总有一点因素说退不得,而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就是一个时机。他说,如果不退休,在工作岗位上去世,在世界上会引起什么反响很难讲。如果我退休了,

确实不做事,人又还在,就还能起一点作用。考虑到中国的安全,现在退比发生了事情退或在职位上去世有利,退的决心我已经下了好几年了。我曾多次提出,是真心的。

在谈到具体退休时间时,邓小平认为,如果正式退,差不多还要一个半月,有了四五个月,政治局面就比较平静了,这是个时机,我过去多次讲,可能我最后的作用是带头建立退休制度,我已经慢慢练习如何过退休生活,工作了几十年,完全脱离总要有个过程。他明确提出,我退休的时间是不是就确定在五中全会。犹豫了这么几年,已经耽误了。这个事情就这样定下来吧。

在这次谈话的同一天,邓小平郑重地致信党中央政治局,提出了辞职和退休的请求。

根据邓小平的请求和中央政治局的安排,1989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把邓小平退休的问题作为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

全会认真地讨论了邓小平的辞职信,认为邓小平高瞻远瞩,应该尊重他的意愿,同意他的请求。全会讨论并通过的《关于同意邓小平同志辞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决定》,高度评价了邓小平对我们党和国家建立的卓著功勋。

11月9日,会议进入最后一天。下午3时,参加会议的全体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举手通过一项特殊决定:同意邓小平辞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高屹)

(未完待续)

(责编:赵亮、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