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历史选择了邓小平(113)

2018年11月15日08:3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的政治交代: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核心就是江泽民同志,大家都要维护这个核心,团结在这个核心周围

实现党中央领导层的新老交替,是邓小平最为关注的一个问题。20世纪80年代以来,他一直致力解决这个问题。

中外人士都知道,邓小平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是新时期中国内政外交的主要决策人。他在新时期的巨大作用是历史性的。尽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内外都期望他能出任中央主席或总书记职务,但他都力排众议,坚持不当第一把手,而是推荐相对年轻的同志到党和国家的主要领导岗位,其目的就是要尽快建立起一个坚强有力、有朝气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

1989年5月31日,邓小平在与李鹏、姚依林的谈话中说,我们确实有些事情需要向人民作出交代。主要有两条:第一,要改换领导层。新的中央领导机构要使人民感到面貌一新,感到是一个实行改革的有希望的领导班子。这是最重要的一条。这是向人民亮相啊!第二,要扎扎实实做几件事情,体现出我们是真正反对腐败,不是假的。他说,要组成一个实行改革的有希望的领导集体,要真正建立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三代领导集体。他语重心长地指出,新的领导机构,眼界要非常宽阔,胸襟要非常宽阔,这是对我们第三代领导人最根本的要求。

在这次谈话最后,邓小平这样说:“新的领导班子一经建立了威信,我坚决退出,不干扰你们的事。希望大家能够很好地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很好地团结。只要这个领导集体是团结的,坚持改革开放的,即使是平平稳稳地发展几十年,中国也会发生根本的变化。关键在领导核心。我请你们把我的话带给将要在新的领导机构里面工作的每一个同志。这就算是我的政治交代。”

半个月后,邓小平同中央负责同志又进行了一次重要谈话。

6月16日,他在谈话中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现在要建立起第三代的领导集体。

邓小平说:在历史上,遵义会议以前,我们的党没有形成过一个成熟的党中央。从陈独秀、瞿秋白、向忠发、李立三到王明,都没有形成过有能力的中央。我们党的领导集体,是从遵义会议开始逐步形成的,也就是毛刘周朱和任弼时等同志,弼时同志去世后,又加了陈云同志。到了党的八大,成立了由毛刘周朱陈邓六人组成的常委会,后来又加了一个林彪。这个领导集体一直到“文化大革命”。

谈到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邓小平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建立了一个新的领导集体。在这个集体中,实际上可以说我处在一个关键地位。这个集体一建立,我就一直在安排接班的问题。

邓小平强调说: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是毛主席。第二代实际上我是核心。第三代领导集体也必须有一个核心,就是大家现在同意的江泽民同志。要注意树立和维护这个集体和这个集体中的核心。

邓小平指出: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共产党要有一个好的政治局,特别是有一个好的常委会。国家的命运、党的命运、人民的命运需要有这样一个领导集体。

全会之前,中央政治局于6月19日至21日举行了扩大会议,为四中全会的召开做了必要的准备。四中全会对中央领导机构的成员进行了必要的调整:增选江泽民、宋平、李瑞环为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常委由江泽民、李鹏、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6人组成;选举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增补李瑞环、丁关根为书记处书记,形成了以江泽民为核心的新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

江泽民于1926年8月17日出生,江苏省扬州市人。1943年起参加中共地下党领导的学生运动。194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上海解放后,历任上海益民食品一厂副工程师、工务科科长兼动力车间主任、厂党支部书记、第一副厂长,上海制皂厂第一副厂长,第一机械工业部上海第二设计分局电器专业科科长。1955年赴苏联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厂实习。1956年回国后,任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动力处副处长、副总动力师、动力分厂厂长。1962年后任第一机械工业部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第一机械工业部武汉热工机械研究所所长、代理党委书记,第一机械工业部外事局副局长、局长。1980年后,任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党组成员。1982年后,任电子工业部第一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部长、党组书记。1985年后,任上海市市长,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书记。1982年9月,在中共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987年11月,在中共十三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1989年6月,在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江泽民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各级领导岗位上作出了杰出的贡献。1989年11月13日,邓小平在会见外宾时,称赞江泽民总书记“是一个很有本领的人”。邓小平说:“作为知识分子,他比我知识多,当然经验比我差一些,但经验是可以锻炼出来的。他今年只有六十三岁。有这个领导班子我很放心。”

江泽民德才兼备,在危难之时出任党中央总书记,从而保证了我们党和国家能够顺利渡过历史难关,保证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能够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

1989年11月9日,中国共产党十三届五中全会接受了邓小平辞去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请求,选举江泽民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3天后,邓小平与新任中央军委主席的江泽民一道,来到北京京西宾馆,看望参加军委扩大会议的同志们。

邓小平手握麦克风,发表了即席讲话。他说:“军委领导更换了人。我认为,确定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我们全党做出的正确的选择。江泽民同志是合格的军委主席,因为他是合格的党的总书记。希望大家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以他为主席的中央军委的领导下,把我们军队建设得更好,为捍卫我们国家的独立和主权,捍卫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事业,捍卫我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1989年12月1日,邓小平在会见以樱内义雄为团长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团时这样说:“我们国家的领导人换了代,现在事情归新一代领导人管了。他们主持全局已经5个多月了,可以看出,中国的发展战略和一系列方针政策,并没有因为我退下来而有任何变化。”(高屹)

(未完待续)

(责编:赵亮、高丽)